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吉林省政协委员建言旅游产业发展 着重打造特色品牌

2016年02月16日 13:49 | 作者:高嵩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十二五”期间,我省实施了“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使服务业进入发展加速期,增速连续两年超过GDP和第二产业增速。但与其他省份相比,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区域发展不平衡等方面依然是我省服务业的“短板”。

加快我省服务业发展也一直是省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围绕旅游、文化产业等吉林特色服务业发展,委员们积极建言,提出了很多具有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旅游业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旅游业对扩大服务业总量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有助于增加相关产业文化含量,延伸文化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省政协委员关今认为,长白山文化是吉林文化的代表,做好长白山文化旅游产业对我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具有“核心示范”和“龙头带动”作用。她建议,设立长白山文化旅游活动品牌创意策划办公室,促进地方文化活动与现代旅游方式的有机结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的原则,吸引国际大品牌与之合作,在提高文化旅游市场化运作水平,创意策划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上做大做好文章,形成定位准确、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梯次发展的文化品牌格局。同时,要培育打造长白山文化旅游特色产品,整合我省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自然奇观、浓郁的民族风情等资源,倾力打造一批文化旅游产品及线路,积极发展文化观光、体验、休闲等多种形式的旅游活动,推出更多面向广大游客的文化旅游精品。深度融合长存的抗联文化资源,打造独特“红绿旅游”;将优美的传说文化资源与流行文化相结合,打造休闲文化标杆;将区域特色文化与养生文化相结合,打造新型养老养生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均属创意性产业,两大产业融合发展是一个创新型战略。文化需求是旅游的重要动因,旅游消费是文化的体验享受,含丰富文化内涵的旅游才有生命力、吸引力和感召力。”省政协委员刘长久与关今有相同的看法,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交通、餐饮、住宿、购物等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条件,使其更加完善和规范;应着力发掘旅游景区的特色特征,让景区与相关文化相结合,提高层次和内涵,增强号召力和吸引力;要精心包装文化旅游项目积极对外招商,加大宣传力度招商引资,形成文化旅游“搭台”、经济“唱戏”的格局;各级政府和开发部门要高度重视我省文化遗产和自然生态的保护工作,在保护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开发。

近年来,会展旅游业作为新兴的朝阳产业,正在不断壮大。我省会展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随之兴起的会展旅游业也迅速发展,长春市的“东博会”、“汽博会”、“农博会”、“电影节”,吉林市的“雾凇冰雪旅游节”,辽源市的“关东魁星庙会”、“袜业交易博览会”等几大品牌展会已初具规模和影响。在新形势下,着力发展好我省会展旅游业,对“十三五”期间我省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政协委员张炜建议,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实施政府主导型发展战略。通过推动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会展活动,树立旅游形象,提高知名度,促进旅游经济的全面发展;同时还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来管理和规范会展旅游市场,为会展旅游提供政策保障。同时,培育壮大品牌会展,实施品牌经营战略。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不懈地打造品牌会展,立足长春,带动全省,创立吉林省有比较优势的农产品、制成品、高科技产品、土特产品、文化产品等专项会展旅游品牌。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吉林省政协 吉林省政协委员 旅游产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