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堵车、停车难 滨州政协委员为城市交通病开“良方”

2016年02月17日 14:59 | 作者:穆晓娜 王 娜 | 来源:鲁北晚报
分享到: 

交通状况的好坏既影响着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也体现了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今年有关交通建设与管理的话题依然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多位政协委员就此内容递交提案:政协委员盖东滨递交了关于提升城区路口交通通行能力的提案;政协委员刘晓霖、张玉坤、江中木联名递交了关于私家车围堵校门现象亟待缓解的提案;九三学社滨州市委递交了关于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的提案。

>>提升城区路口交通通行能力

目前,汽车毫无疑问成了城市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在方便人们交通出行的同时,交通拥堵也如影随形的在人们的身边出现。如今,在上下班高峰,或老城区狭窄路段路口堵车已司空见惯。

为此,政协委员盖东滨建议,在交通路口划设专用右转通道,分流右转车辆对路口堵车的压力,特别是在道路较窄的老城区。可采取在合适位置划设非机动车及行人待行区的方法加以解决,将空出的右转通道让给机动车或利用路口空地规划建设专用右转通道。此外,将路口信号指示灯全面改装为数字指示方式,方便驾驶人员判断能否有足够时间通过路口,减少因时间判断不准导致的路口突然刹车引起的追尾事故或抢行通过造成的碰撞。

>>加强资源利用与管理,缓解停车难

为缓解停车难问题,九三学社滨州市委从加强资源利用和管理角度提出,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手段最大限度地利用车位资源。通过电子大屏幕、政府官网、微博、手机短信等传播工具,及时发布车位实时信息。建立全区的车位信息交换网站,市民可通过该网站准确及时地搜索到车位空闲信息。

进一步合理规划停车场地,挖掘现有的空地、道路等场地资源,努力增加停车位的数量。整治闲置用地,改造成临时简易停车场供市民使用。建立健全道路临时停车机制,有条件的路段规范施划停车线,按照车流量的不同,合理确定可停车时间段,实行规定时间停车。鼓励单位停车场地向社会开放,研究探索将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闲置车位有偿供给的办法。

>>私家车围堵校门现象亟待缓解

我市多所中小学校门口每到上学、放学时段,大量私家车在校门口停放,有限的道路资源完全被占据,较大地影响了道路畅通。

私家车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的停车需求现实存在,但是本市道路交通资源有限,如何妥善解决这一矛盾,刘晓霖、张玉坤、江中木联名提出建议:划出固定停车区域,建议交通管理部门进一步挖掘道路资源,在学校附近选择比较开阔的路段,划出固定停车区域,在每天上学、放学高峰时段,设置临时停车位,派遣交通协管员有序引导接送孩子的私家车在此停放。加大校车等公交服务力度,在校车增点扩面的同时,探索推出公交公司针对接送学生上学、放学的公交服务,根据一定范围内接送学生的需求量,共同预订专车、设计线路。


编辑:薛鑫

关键词:堵车、停车难 滨州政协委员 城市交通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