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的全面革新

2016年02月19日 16:51 | 作者:王茜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这项改革涉及外国人永久居留的申请条件、资格待遇、受理审批程序、日常服务管理等多方面内容,是中国在对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制度上的一次改革创新,对服务外国人在华活动、推动社会开放再上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37年改革开放,中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随着国际形势和经济发展阶段变化,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也面临复杂严峻的挑战。党的十八大提出,国家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推动社会进一步发展。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实施更为灵活务实的政策,是新常态下国家全方位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拓展了对外开放的新内涵。
  人是文化、技术、信息和资金的载体,是社会活动的基本要素。一个国家常住外国人的数量和比例,是社会开放程度的重要指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公民出入境活动继续保持活跃态势,外国人出入中国和长期居留中国的需求也日渐迫切,中国当前正处在从移民输出国到移民输出输入国双重角色的转换阶段。审时度势,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气魄,对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进行全面创新规划,使之更加贴近社会生活需要,是基于人的因素提高社会开放程度的重大举措,也将开启外国人在华工作、学习、生活的历史新篇。
  社会的开放,首先是人的开放。降低条件门槛、畅通申请渠道、落实资格待遇,推行更加合理务实的外国人永久居留政策,一则可以满足家庭团聚和长期工作等人员合情合理的居留需求,涵养侨务资源,增进社会和谐;二则有助于充分发挥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对人才、投资和突出贡献者的吸纳、凝聚作用,呼应和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和“一路一带”战略。对永久居留外国人的进一步接纳兼容,体现了国家自信包容的胸怀,对营造更为开放社会氛围、促进文化多样性、孕育社会发展新动力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以全球化视野对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做出改革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向世界发出了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明确信号。我们坚信,随着意见各项政策渐次落实,一个在更高水平上多元开放、蓬勃发展的中国,必将展现在世界舞台。(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 革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