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交部:美方行动加剧紧张局势 才是在南海搞“军事化”

2016年02月19日 17:2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靳若城、潘洁)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日在回应美国有关南海言论时表示,美国一系列行动加剧了南海紧张局势,才是在南海搞“军事化”。

美国务院发言人柯比18日称,商业卫星图片显示永兴岛导弹是最近部署的,看不到中方停止了军事化迹象,中方也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使局势更稳定、更安全。

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拥有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在南沙群岛无意搞“军事化”的表态是认真、严肃的。但正如日前王毅外长所说,非军事化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也不能实施双重或多重标准,需要域内及有关域外国家一道作出努力。

他说,目前的情况是,美国不断加强在南海军力部署,频繁派出军用舰机进入南海海域,对中国进行高频度抵近军事侦察,并多次派出导弹驱逐舰和战略轰炸机逼近甚至深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空域,一再诱压盟国或伙伴在南海搞针对性极强的“联合军演”和“联合巡航”。

“上述行动加剧了南海紧张局势,才是在南海搞‘军事化’。”洪磊说。

洪磊表示,永兴岛是中国固有领土。1959年,中国政府即在永兴岛设立了办事机构及之后的政府设施,几十年来一直在其上开展建设及必要布防。有关国家和人士在表态前应先把南海的历史经纬和基本事实弄清楚。(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南海言论 南海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