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大连市政协委员建议扩大廉租房适用范围

为外来就业人员在城里安个家

2016年02月22日 11:31 | 作者:孟雪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2月22日电(见习记者 孟雪莹)“外来就业人员仅靠工资收入压根买不起商品房和二手房。住房问题或将成为他们迁出大连的主要诱因。”1月中旬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边宏委员建议将外来就业人员纳入廉租房适用范围,从政策上吸引更多有技能的劳动者在大连安家落户。

边宏在《关于将外来就业人员纳入廉租房适用范围》的提案中指出,大连同全国各地一样拥有大量的外来就业人员,他们也是城市建设和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群体之一。但调查发现,现行的廉租房政策有户籍要求,使得一些外来就业群体无法享受到政策红利。“这部分人虽然不是低收入家庭或个人,也同样亟待解决住房问题。”边宏认为,向外来就业人员开放廉租房政策有助于解决多个问题。一方面外来就业群体多数年纪较轻,有稳定的工作,适应城市生活,解决其住房困难,让他们在城里有个安定的家,可有效缓解本市老龄化日趋扩大导致的劳动力严重不足问题。另一方面,此举还将有利于合理地消化存量房,既是现实需要,又有长远意义。

边宏建议,首先应取消户籍限制,扩大廉租房受益群体。可考虑把部分空置商品房作为廉租房房源,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开发商配合,将适合出租的房源以多种形式转化成廉租房,为扩大廉租房政策享受范围提供基本保障。其次,将租赁与“以租代买”相结合。对于大多数廉租房适用者,可按现行补贴政策允许其长期租用;对于未来有购买意向的承租者,可以租金抵顶购房款的形式,鼓励收入逐步提高的家庭以“变租为买”的方式,在若干年后购买已经居住多年的租用房;对于租用非集中建设的廉租房且符合廉租补贴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或家庭,可纳入到廉租补贴适用范围,鼓励无房家庭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减少政府的一次性投入。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连市政协 大连市政协委员 廉租房适用范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