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滨州市委:有计划地对全市所有危桥进行全面改造

2016年02月22日 14:01 | 来源:滨州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全国各地相继发生多起因桥梁被压垮及其他因素引发的桥梁垮塌事故,造成了重大的生命财产损失和较大的社会影响。滨州市辖区内农村公路现有各类桥梁2024座,按照公路桥梁技术状况评定标准评价, 截至2015年底,我市农村公路共有“危桥”487座,占桥梁总数的24%,桥梁潜在的安全隐患较多,安全事故隐患大。

“在487座危桥中,近95%的桥梁属于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建造的,设计标准低,已使用年限长,加之近年来车辆超载现象严重,对桥梁的破坏程度急剧加速;同时地方政府管理部门对桥梁的技术安全状况专业监测和养护维修不及时、不到位。”九三学社滨州市委的政协委员们建议,应对农村公路桥梁安全状况引起高度重视,以确保交通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财产与生命安全。

九三学社滨州市委的委员们建议,首先应当明确责任主体,强化组织管理。因此建议市、县两级地方政府成立农村公路桥梁管理领导小组,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交通、安监、公安、财政、水利、农业、公路等有关部门任成员,制定农村公路桥梁安全监控管理办法,协调开展农村公路桥梁的监督、检查、规划、建设等工作。

同时,委员们建议推行桥梁健康安全专业监测常态化制度。通过政府采购,选择桥梁技术状况专业检测机构,利用先进的监测技术、仪器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长期连续地采集反映桥梁运行状况的各种参数和信息,进行科学分析,从而实时发现桥梁的危险因素,及时出具桥梁结构安全健康状况评价报告,指导桥梁养护维修、改造和交通管制等工作。

此外,他们还建议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危桥改造进度,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财政资金补助,拓宽类似农发行低息贷款类的融资渠道,加大市、县两级财政投入,有计划、有步骤地对所有危桥进行全面改造,解决历史积累下来的欠账,逐步实现当年检测出的危桥,当年及时改造完成。同时,还应加大公路桥梁治超力度,加强养护管理。集中开展联合治理,从严处罚超重车辆,严控重载超载车辆通行农村公路桥梁。并配足公路桥梁专业技术人员和养护工人,加强管养人员的业务技术培训,使他们不仅能够养好公路桥梁,还能够掌握桥梁病害监测的基本知识,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确保公路桥梁安全畅通。

记者 葛肇敏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滨州市 危桥改造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