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金价破冰猛涨 中国大妈不惧深套全球金店再扫货

2016年02月23日 07:31 |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原标题:不惧深套 中国大妈全球金店再扫货

汤笑此刻的表情和她的名字一样,她正为自己春节时的抢金策略洋洋得意。作为2013年和华尔街黄金空头掰手腕的中国大妈中的一员,原先她打算利用旅日机会背回一些金条,临行前意外得知为了泄洪“抢金潮”,2015年底日本财政部取消了外国游客购买黄金的免税政策,她当机立断委托在香港旅游的另一位大妈代购。

用十几万元人民币换成的滚烫金子现在成了资产安全感的重要来源。尽管不如活跃在黄金交易所键盘上的操盘精英们那样头头是道,中国大妈们却对金价有着自诩敏感的判断。据汤笑介绍,大妈们所在的微信群里,黄金再度炙手可热,“2013年抄底反被压箱底的人想回本,新手想找资金避风港,什么都在跌,买金子不会错。”

春节期间全球股市砸出天坑的惨烈状况似乎验证了大妈们的先见之明。A股休市期间,日、法、韩股指数连续下跌超过11%、4.9%、4.3%,恒生指数刷新三年冰点,美股跌幅一度逼近3%,与此同时,黄金短短7日涨幅破八。

如此凌厉的走势令曾经“败走麦城”的中国大妈决心再战江湖,不过汤笑能否笑到最后却是未知之数。《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对于黄金的后市判断莫衷一是,而再次憧憬抱上“金蛋”的中国大妈可能愿望落空。

20160223021128bdb8b

即使金价在今年以两位数猛涨,部分在2013年“抢金”的大妈依然被深套。CFP

全球金店再现扫货

“黄金本身是全球定价的,但因为之前黄金、铂金等贵金属品种也在免征8%的消费税范围内,中国游客在日本买的黄金回到国内倒手一卖就能赚差价,所以是非常热门的选择。”东京银座一家贵金属店店长佐藤智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日本黄金交易网络相当简洁明了,去年底日本民众在对比金价走势后也涌动着购买黄金的暗潮,没有银行账户的中国游客过去一般都是光顾金店。

因为地处中国游客密集血拼的商圈,根据佐藤的估计,去年第四季度卖给团队和自由行游客的黄金克重大约占到销售额的一半之多。“我遇到过组团来买造成备货不足,不得不离境前专程再来取货的情况,可以理解政府在元旦和农历春节这样的旅游旺季之前用税收工具来为‘抢金热’降温。”

不过,由于日本足金饰品种类并不丰富,所以传统最受欢迎的黄金购买地还是香港,除了款式新颖外,没有增值税和关税造成品牌同一款式的报价要比内地至少便宜10%。据香港媒体报道,春节期间不少金店出现销量激增,不少知名品牌珠宝首饰企业春节销售额较去年同期最高增长了20%,其中来自中国内地大妈的贡献功不可没。

“我妈妈和她的朋友都叫我在香港买金条,然后放在保险箱里,现在不少留学生甚至帮家人友人找一家有信誉的金号,定期定量地买入黄金。”在香港城市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徐美菱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而许多没有出门游玩的大妈则是选择了“家门口”扫货。记者走访发现,春节假期尾声,上海豫园周边的大型金店依旧人气不减,一些店铺给出了每克黄金减15元的优惠,但售价相较节前依然高出至少30元/克。多位售货员告诉记者,不仅猴年生肖饰品、金手镯、路路通等销量翻番,店内提供3个月回购服务的投资性金条也是人气暴涨。

其他一线城市的黄金消费市场同样持续升温。有媒体援引北京菜百商场负责人话称,春节销售数量和客流增长20%以上,转运珠柜台每天能卖几万个;广东市民对“猴年金条”情有独钟,尽管已经备了平时三倍以上的货,一些商场仍然出现不同克重金条全部售罄的情况。

国际形势预判加上春节效应催化,使得黄金的价值认同感在全国范围内快速发酵。据公开资料,春节期间湖北重点监测企业金银珠宝销售额同比增长22%。江苏省商务厅信息显示,在苏州市,人民商场除夕当天黄金珠宝销售就突破了200万元。

编辑:巩盼东

0 1 0 2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