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中国贸促会助力企业带着优质富余产能“走出去”

2016年02月23日 14:38 | 作者:杜军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 杜军玲) 记者从贸促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贸促会针对当前的外贸形势,为了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推动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将围绕国家重大发展任务和工作部署,以“一带一路”为主线,国际产能合作与服务贸易发展为重点,利用多双边工商机制的优势,统筹全国贸促系统资源,大力开展贸易投资促进活动。

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林舜杰介绍,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要求,贸促会将选择若干合作条件和基础好的发展中国家作为重点市场,实现从产品输出向产业输出的提升。这包括非洲四国投资研讨会、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等重点项目。

据介绍,非洲四国投资研讨会与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国际贸易中心(ITC)合作,针对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赞比亚、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亟待发展的农业和制造业项目,于2月、5月、7月和11月在国内举办四场投资研讨会和两场贸易投资论坛,重点帮助河北、山西、江苏、山东、辽宁等省有产能合作需求的企业对接项目。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将为形成初步对接的项目制定技术支持和开发投资方案,中非发展基金优先向贸促会推荐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贸促会还将提供可行性咨询服务和经贸摩擦应对、投资纠纷防范等法律服务,增强企业风险防控能力。此项活动未来将常态化开展,并在2017年进一步扩大国别范围。我们诚挚欢迎在非投资和有意赴非投资的中资企业代表参会,共商非洲产能合作大计。

与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和辽宁省政府合作, 9月1-5日在辽宁沈阳主办第15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2015年第14届博览会吸引了19个国家和地区参展,专业观众超过7.7万人次,展会现场签订采购合同(含采购意向)金额达9.8亿元人民币。本届博览会以"装备制造与高新技术"为主题,同期举办国际高峰论坛、技术讲座、产品推介等配套活动,为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和加快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搭建重要平台。同时,该博览会还将发挥老工业基地的产能优势和装备制造业方面具备的优势,向一些重点的国别地区进行技术推介,帮助这些企业“走出去”。

10月3-7日,贸促会将代表中国政府以中国馆形式参加2016年捷克布尔诺国际机械博览会。该展是中东欧地区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机械工业展览会。中东欧是我国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的重点地区之一。2015年11月,我国同中东欧16国共同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为双方未来合作确定大方向和路线图。捷克是中东欧地区的传统工业强国,其机械制造特别是机床行业尤其发达,对各种工业原料、组件、机械零配件等有较大需求,产能合作前景广阔。中国是本届展会的合作伙伴国,中国馆展出面积1000平方米,重点展示我国在科技创新、装备制造行业的最新发展成就以及地方省市知名高端工业产品,推动我优势产能走出去。同时贸促会还将组织参展企业对捷克工程机械市场进行学习考察,提升我企业生产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林舜杰介绍,组织贸易投资促进团组是贸促会非常传统的、也是非常有效的贸易促进和投资促进的手段,在当前经贸形势下更多的选择适合中国企业开展贸易和投资的一些新兴市场,帮助中国企业开展产业对接,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今年贸促会将陆续组织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泰国和柬埔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俄罗斯,阿联酋、伊朗和埃及,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哥斯达黎加等国家,推动我国富裕产能与装备制造走出去,以投资带动产品出口,以出口促进投资的落地。

林舜杰表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是新形势下引领国际合作、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举措。今年贸促会拟通过项目对接、信息服务、专业培训等工作,帮助企业提升 “走出去”的能力和水平。

贸促会拟于2016年第一季度公开发布《贸促会出口促进路线图》,按欧美传统市场、“一带一路”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等重点出口市场进行划分,着重推介贸促系统围绕该市场所组织的展览、论坛、对接洽谈、商贸平台和服务平台等出口促进项目,并提供商事法律、投资咨询、融资贷款等领域的专业服务,帮助企业获得出口商机,降低成本和风险。

此外,贸促会还将对企业进行海外参展知识产权管理服务、出口消费品安全培训等经贸类培训。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国贸促会 企业 对外开放 国际产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