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中国农村剩男现象调查:老婆跑路在村里是常事?

2016年02月25日 08:4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制作:孔颖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5年10月29日,甘肃省天水市通往甘谷县城的公路上,两个年轻人骑着摩托车赶路。本报记者 李隽辉/摄


  低处不胜寒

  ——中国农村剩男现象调查之三

  2015年夏季的一天,豫中河口镇村民钱贵的母亲接到儿媳妇的长途电话:“跟你说实话吧,我不想跟你儿子过了,我另找了人,要留在城里!”

  钱母一下懵了。媳妇一向老实厚道,跟儿子结婚10年,已有一儿一女。这一年开春后,夫妻俩第一次去北京打工。“这才几个月呀,怎么突然就要扔下这么大个家呢?”

  在数千万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中,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用术语说,这叫‘悬垂家庭’,即夫妻没有离婚,也有孩子,但妻子在城市里跟别人生活在一起,家人拿她们没办法。”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刘燕舞表示,在城镇化过程中,这是常见现象。

  悬垂一段时间后,女方大多会选择离婚,重组家庭。中部地区一家市级法院曾对当地离婚诉讼情况进行统计,连续几年,由女方提出的诉讼占70%以上,而且其中九成以上都是外出打工后要求离婚的。

  钱贵也预感到自己的命运。这个今年已经32岁、带着两个“拖油瓶”的男人,很可能从此沦为光棍儿,加入到日益庞大的农村剩男队伍中。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国农村剩男现象 剩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