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孔明灯”变身“美丽杀手”逼停高铁需重视

2016年02月25日 08:49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23日上午,因市民元宵节期间燃放的“孔明灯”挂到海南环岛高铁供电接触网上,造成3趟动车组列车晚点。(2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曾几何时,在元宵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放飞一盏孔明灯,寄托相思和美好愿望是无比浪漫温情的。可任谁也不会想到,小小的孔明灯会竟然逼停了3趟动车组列车,如此“壮举”叫人情何以堪?

为了保护高铁动车的安全运行,铁路部门在高铁线路两侧设置了全封闭栅栏,巡守人员和铁路公安二十四小时巡守,可谓是将高铁武装到了牙齿。岂知防住了“地上”却未防住“天上”。没有燃尽就飘落在铁路接触网或电力高压线的孔明灯,会导致高铁电线短路,严重危及高铁列车的运行安全,即便是掉落在线路边的草堆上,也极易引起火灾。面对从天而降的孔明灯,高铁真的“特烦恼”。

在传统习俗中,中国人喜欢用鞭炮、孔明灯等物来祈福心愿,这是千年不断的殷殷情愫。强令禁止显然是不近人情的,但是如果因为孔明灯的粗放、滥放造成了高铁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高铁被孔明灯逼停”不由得引起人们反思,而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相关部门的宣传不到位、执行力度不够;另一方面,当地民众对放孔明灯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意识不强,对铁路沿线的相关安全规定不了解是根源,所以,加强民众的安全教育势在必行。

鉴于孔明灯放飞后可能造成的一些危险,最好的办法还是少放或限放。如有需要可选择在临海靠河,或者空旷、没有建筑物或植被等地方放飞,或是像气球那样,不要让孔明灯放飞后自由飘浮,而是用一根细长的控制线控制其高度、方向,适当的时候收回来。这样,既保留了我们的民俗传统文化,也不至于让原本无辜的孔明灯背上到处“煽风点火”的骂名。

总之,要让孔明灯不到处“惹事”,关键在人。铁路部门的宣传引导,以及民众自觉提高安全意识都不可或缺。只有这样,孔明灯才不会从原本祈福的“道具”变成危害他人或公共安全的“凶器”。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孔明灯”挂电网 3趟动车组列车晚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