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陕西扶风法门寺

2016年02月27日 08:17 | 作者:倪天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陕西省扶风县城北10公里处的法门镇上,坐落着一座古老的皇家佛教寺院——法门寺,寺院因供奉释迦牟尼真身舍利而闻名于世,素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


陕西扶风法门寺

陕西扶风法门寺


法门寺历史悠久,始建于距今1700年前的东汉末年恒灵年间。据记载,公元前三世纪,古印度国王阿育王为弘扬佛法,将佛祖真身舍利分成8.4万份,通过各国佛教教徒在世界各地建塔供奉,中国就建有19处,法门寺便是第五处。寺院因舍利而置塔,因塔而建寺,故名为阿育王寺;隋朝时改为成实道场,唐朝时先后称为法门寺、法云寺、无忧王寺等,明朝又改为崇真寺,后又恢复法门寺名,沿用至今。


寺院规模庞大、气势恢弘,唐朝是寺院最鼎盛时期,有天王院、吉祥院、净土院、罗汉院、浴室院等24进院落,史籍记载,唐朝时除武宗以外,有八位皇帝先后六迎二送供养佛骨,为舍利造金棺银椁,并赏赐大批珍宝。千百年来,随着朝代更替、社会变迁以及自然人文等因素,现仅存钟鼓楼、铜佛殿、大雄宝殿等清代建筑。


佛塔俗名“圣冢”,被誉为“护国真身宝塔”。唐贞观年间建方形四级木塔;明隆庆三年(公元1563年),由于凤翔两次发生地震,法门寺木塔倒塌,重修时改建成十三层八角形楼阁式砖塔。1981年8月24日,宝塔半边轰然倒塌;1986年,恰逢四月初八佛诞日,考古人员在清理宝塔地基时,惊喜地发现了唐代修建的塔下地宫,以及地宫中珍藏的4枚佛指骨舍利,其中1枚灵骨,即真身舍利;3枚影骨,即灵骨舍利仿制品。时隔1000多年,至高无上的佛教圣物和上千件大唐稀世珍宝终于重现人间!


寺院在前任方丈澄观、净一法师的主持下,相继建成大雄宝殿、铜佛殿、禅堂、祖堂、斋堂、寮房、佛学院等仿唐建筑。宝塔巍峨,通高70余米,由台基、塔身和塔刹三部分组成,保持了明代砖塔的古老特色,成为了法门寺的标志和象征。铜佛殿位于塔前,大雄宝殿位于塔后,两殿之间以回廊相连接,周围葱翠笼罩,古朴典雅。


为保存地宫中的珍宝,寺院还修建了“珍宝阁”出土文物博物馆,以实物和文字展示了这座千年古刹的历史与文化。全馆分三层,高24米,上层为珍宝展厅,阁顶呈四方形攒尖宝顶,檐下正中高悬“法门珍宝”匾额,两侧为直棂隔扇门窗,四面栏杆围绕,十分精巧;中层为陈列厅,下层为文物库,呈方形,宽大的屋檐罩着整个墙体,整座建筑和谐自然,庄严肃穆。


寺前的钟楼里,悬挂着一口明成化八年(1472年)铸造的大铁钟,为“扶风八景”之一。铁钟重1800公斤,钟声可传数里,有“法门晓钟”之称。除此之外,寺内还有泼水现虎形的卧虎石、北魏和唐代的千佛碑、浴室灵异记碑、九子母殿碑等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珍贵文物。


2004年,如今的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荣膺法门寺住持,带领着寺院进一步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展现昔日“皇家寺院”的风采。2014年10月16日,第27届世界佛教徒联谊大会在陕西宝鸡隆重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僧大德、中外嘉宾和佛教四众弟子云集供奉佛指舍利的佛门圣地法门寺,欢庆世界佛教界这一庄严盛会。(倪天勇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陕西 扶风法门寺 释迦牟尼真身舍利 关中塔庙始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