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钦州市委员关注留守儿童 打造保护留守儿童的"防火墙"

2016年02月29日 08:57 | 作者:胡治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由于亲情缺失,家庭教育缺失、学校安全缺失和家庭监管缺位,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正在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2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政协全会上,政协委员积极为构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建言献策。

钦州市妇联调研发现,2015年,钦州市有14周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54608人,其中由祖父母、外祖父母监护的留守儿童32412人。政协委员、市妇联副主席姚海燕表示,“文明办应牵头组织志愿服务队、公益服务队,侧重对留守儿童的生活帮助和心灵关怀,帮助留守儿童树立乐观向上的信心。”她建议,应依托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儿童家园,为留守儿童提供亲子活动、心理辅导、安全管护、家教指导等公共服务;设立公益岗位专业社工,为留守儿童和家庭提供支持服务等。

“必须加强留守儿童群体的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姚业海委员表示。他建议,政法、综治、教育、民政、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形成合力,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加大对娱乐场所的管理和监督力度,取缔非法经营场所,切断侵蚀留守儿童思想品德的信息传播源;防止留守儿童失学或流学,将学校作为保护留守儿童不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的“防火墙”。

致公党钦州市委把目光聚集在留守儿童的安全自护教育上。李永威主委说:“应成立留守儿童安全自护教育中心,发挥电视、报纸等媒体的公共宣传作用,构建以学校为主体、家庭为基础、农村(社区)为依托的留守儿童安全自护教育体系,不断健全安全自护教育社会化工作体系。”他建议,要继续强化学校在安全自护教育中的主体作用,探索科学有效的安全自护教育方式方法;搭建家庭、社会、学校工作网络,为留守儿童平安自护保驾护航。(胡治华)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西钦州市政协 钦州市委员 留守儿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