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台媒:两会迎“开局之年”是理国治政重要转折点

2016年03月03日 17:10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于3日下午3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同一天,人大会议的各代表团也举行会议,为5日开幕的人大会议作准备。

台湾联合新闻网3月3日发表文章称,本届两会基本内容是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财政预算报等多份报告。但作为一个政治会期,除了五年一度头尾相接的换届会议,分量最重的是每届举行四次会议,因其将审议和决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年规划。今年两会正要审议这重量级的五年规划,即“十三五”规划。

台湾联合新闻网分析指出,今年的两会,有两大重要内容不同以往。

一是这次的发展规划,肩负实现“全面小康”、完成改革开放初期制定“三步走”现代化建设战略的重要任务,所以是一个全面完成中长期发展战略成的五年规划,也是完成中国阶段性现代化的五年规划。

二是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执政三年,前两年侧重反腐,而这次的“十三五”规划,就成为理国治政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要推出全新的发展理念,实施以结构性调整、供给侧改革为骨架的新“政治经济学”。也因此,“十三五”规划纲要不仅是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纲要,还是一份治政理国政治纲领。

台媒评价称,“十三五”规划通过后,即进入 “开局”之年,但中国面临的内外大背景,并不梦幻。内部是经济压力,不仅令五年规划“开局”不利,还因不能不推动结构性改革,带来市场和社会的风险。就外部而言,新的五年规划将要开动“一带一路”战略,完成人民币国际化,但中国周边的外交面临阻力。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两会 十三五 换届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