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报告厅>政协工作报告>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四个着力”是今年政协工作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

2016年03月03日 17:32 | 作者:张烁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大会秘书处文件起草组组长舒启明解读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高端瞭望】“四个着力”是今年政协工作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


协商议政共绘改革宏图,凝心聚力同创复兴伟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3日下午3点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MAIN201603030927000598580546514

这个报告有哪些亮点和看点?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大会秘书处文件起草组组长舒启明,请他解读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求真务实,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工作切实可行


记者:听了俞主席的报告,您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舒启明:报告求真务实,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工作切实可行,是非常实在的。


记者:俞主席报告对2016年政协工作主要的安排是什么?


舒启明: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国政协工作总体要求,概括起来:“一个目标”“一个主轴”“一条主线”和“四个着力”。“一个目标”就是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一个主轴”和“一条主线”就是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四个着力”就是着力增强协商议政实效,着力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着力做好团结联谊工作,着力提高调查研究水平,这四个方面是今年政协工作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


今年要在加强调查研究方面狠下功夫


记者:调查研究应该说是政协委员开展工作的基本方法和基本功,在这些方面政协委员如何抓议题?都抓了哪些议题?将要抓哪些议题?发挥怎样的影响力和作用?


舒启明: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途径和重要方法,也是政协委员的一项基本功。过去,全国政协也搞了很多调研。刚才,俞正声主席在报告中提到“对重点问题的调查研究需要更加深入”,说明过去的调研工作还有不够深入、不够透彻的问题。为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职能作用,报告突出强调要“着力提高调查研究水平”。今年,全国政协要在加强调查研究方面狠下功夫。在调研的内容上,突出三个方面,即“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特别是短板问题,突出新发展理念落实中的重要问题,突出人民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在调研的深度和力度上也要加强,比如“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三个都是专题协商会议题,计划每个议题分成若干小组,分别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带队,沉到一线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深度研究、重点攻关、议深议透,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努力为中央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为中央决策的贯彻落实提供推力。


全国政协安排的91项视察考察调研中,监督性视察调研有18项


记者:如何提高政协民主监督实效?


舒启明:一是要聚焦重大问题。要加强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的民主监督,促进相关工作的改进和加强,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包括要抓住落实中央政策不力的、不担当的、不作为的问题进行监督。二是增加监督性视察调研次数。今年,全国政协安排的91项视察考察调研中,监督性视察调研有18项(监督性视察3次,监督性调研15次),比重是很高的,同时,还要寓监督于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之中。三是选取重点议题,召开以监督为特色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比如要围绕“加强城市规划工作”、“加快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重视特殊教育”、“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等议题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


记者:如何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阵线组织的作用?


舒启明:去年,中央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俞正声主席在报告第三部分围绕“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进行了深刻阐述。我理解,主要是五个方面。


一个根本保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爱国统一战线的领导核心。一个重要基础是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一个主要任务,也可以说是努力方向,是进一步扩大团结面。一个基本方法,是更好把握政协团结联谊工作特点。一个关键要求,就是切实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编辑:陈佳

关键词:“四个着力” 今年政协工作 服务大局 重要切入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