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报告厅>政协工作报告>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政协如何提升民主监督实效

2016年03月04日 00:21 | 来源:和讯
分享到: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正式开幕。政协成立60多年以来,伴随着政协工作的推进和民主监督机制作用的不断加强,民主监督机制经历了一个颇为曲折的发展过程。当前,如何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升民主监督实效,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在当天的全国政协开幕式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即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实效,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帮助党和政府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

之所以重点提出要提升民主监督实效,是由于思想、制度和机制等方面的原因,当前在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中,民主监督是薄弱环节。协商容易监督难、“政协发发言、表表态”、“说了也白说”等现象在许多地方较为普遍的存在。以近几年两会“十大热点”为例,医疗改革、就业、大气治理、养老、收入分配与社会公平等都会被提及,然而,具体到改革进程与政策落实上,往往推动作用有限。一定程度上说明,民主监督实效的提升空间还比较大。

而民主监督若能得到切实发挥,推动作用可以很大。以重庆市实现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全覆盖为例,2009年7月1日,重庆市政府在15个区县正式启动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以后每年将增加10个区县试点,并将于2012年实现40个区县的全覆盖。这正是重庆市政协提案大力推动的结果。早在1991年,重庆市就开始了对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探索,被称为“老农保”。然而,当时的市区县财政无补贴,多数农村集体经济无力补助,导致保险基金规模过小、保障水平过低,“老农保”举步维艰,部分区县甚至停止了该项工作。虽然重庆市在2007年选择了3个区县启动了“新农保”试点工作,但远水不解近渴,全市2349万农村人口的社会养老保险仍是悬而未决的难题。对此,重庆市政协提交提案,呼吁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农村新型养老保险体系。

对于政协进行民主监督的具体形式与内容,俞正声在开幕式上作出了重申:要聚焦中共中央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的落实,准确定位,把握方向和原则,以组织监督性强的视察调研活动为主,多种形式配合,增强监督实效。围绕加强城市规划工作、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大气污染防治、无障碍环境建设运行、大运河申遗成功后的保护与利用等课题开展民主监督,并选择其中一些课题召开以监督为特色的双周协商座谈会。

对于如何提升当前的民主监督水平,俞正声称,重视发挥协商活动、委员提案、大会发言、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委员来信来访等民主监督作用。总结各级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成熟做法和经验,制定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办法,进一步完善政协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提高监督工作制度化水平。

而要使政协民主监督的效能要真正得到发挥,除了党政领导和政协自身需要思想认识上到位外,更重要的是要有相应的制度、机制建设相配套,将政协的民主监督纳入到制度化的轨道,以保证民主监督规范、有序和有效地进行。对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视,最终要落实到制度层面。至于提升民主监督实效的具体形式,各省市此前亦有相关制度出台,如浙江省此前即提出政协可以十种形式加强民主监督,主要包括:会议协商监督、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民主监督员监督、民主评议监督、提案监督、委员视察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监督、参加党政部门组织的监督、联合联动监督和其他形式监督。

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进入相当程度之下,民众对于政治的热情渐高,对于民主与法制建设的呼声也越来越多。在当前背景下,政协承担的民主监督职责,也承载着广大群众的期盼。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政协 全国政协 两会 俞正声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