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精准扶贫也需“私人订制”

住滇全国政协委员谈精准扶贫

2016年03月04日 10:05 |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3月2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住滇全国政协委员抵达北京后,充分运用会前时间,积极准备参会材料。如何深入开展精准扶贫,成为委员们共同关注的话题。

祁德川委员表示,要真正实现“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小康。国家在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时,既要加大资金和项目投入,又要加大政策和感情投入;既要推动中央现有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又要围绕少数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的特殊困难和深层次矛盾,研究制定新的优惠政策等。

“精准扶贫不能靠数字脱贫,要努力实现精准扶贫的‘私人订制’。”焦家良委员说,目前,全国各地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策略就是“领导挂点,干部包户,限期摘帽,严格问责”。在这种强大的政治优势下,一方面,贫困人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另一方面:也出现了“在贫困农户收入数据上做文章,玩数字游戏,靠数字脱贫”的苗头和倾向。焦家良建议,每户贫困农户必须有一个以贫困农户为主制定的五年脱贫攻坚计划。

“精准扶贫,不能少了残疾人。”李丕钧委员认为,残疾人不脱贫,势必影响全国的脱贫攻坚、影响全面小康的进程。他说,目前纳入建档立卡数据库的贫困残疾人十分有限。他建议,要将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各级政府扶贫规划,统一安排,优先解决。

“精准扶贫,交通是基础。”来自云南省怒江州的丰卫祥委员表示,以怒江州贡山县为例,从怒江州贡山县到迪庆州德钦县,虽然只有100公里,但是要走七八个小时。“德贡公路”要翻越一座3800多米的雪山,每年12月到次年4月份该路段大雪封山,车辆无法通行。该路对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沿路数十万藏族、傈僳族、独龙族、怒族等各族群众都热切期盼公路能够修建好。”他建议,请求国家能给予立项建设该公路,为当地脱贫奠定基础。

“精准扶贫,人才是关键。”同样来自云南省怒江州的李友祥委员举例说,怒江州人均受教育年限不足6年,特殊的地理环境、低层次的教育程度和落后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怒江州至今仍然是云南扶贫攻坚的“上甘岭”。他为此建议,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高智力支持水平。参照新疆、西藏的做法,在内地高等学府办班学习培训,逐步提高各族干部群众的综合素质。

“精准扶贫,产业是核心。”肖燕委员说,选择一个好的产业,能够迅速帮助贫困地区脱贫。她说,云南具有丰富多样的淡水水域环境和得天独厚的生物多样性格局,具备发展高原湖泊水产养殖渔业的条件。她建议,应设立国家高原湖泊生态保护、发展专项基金,推进云南高原湖泊生态渔业、产业精准扶贫发展。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住滇全国政协委员 精准扶贫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