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李文志:建立医疗风险基金

2016年03月05日 09:42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李文志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建立医疗风险基金。

“我国现行的医疗保障体系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也都没有及时跟上市场经济的步伐。”“绝大多数医院均是自负盈亏的体制,国家制定的医疗收费价格和当前患者所能承担费用的能力失衡。”李文志分析说,医疗行业是一种专业性极强的行业,患者和医生之间存在着巨大的信息不对称。患者或家属对疾病的发生发展认知能力差异较大,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花了钱就应该买到健康”。

“患者申诉和维护权益渠道不畅通也是影响医患关系的一个直接原因。”李文志建议应该通过一些改革医疗和教育体制,使优秀的人能首选学医,使更多优秀的人从事医疗行业,各层面均应营造一个和谐的氛围,这样才能使患者的利益得到的保障。国家应加大医学人才的培养力度,提高医疗水平。努力解决基层医疗水平不高的问题。

“建立更具有效力的与医疗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力度打击医闹。”李文志为此建议提高医务人员地位,加大医务人员待遇。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李文志 医疗风险基金 医疗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