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刘吉臻委员谈学科评估改革 从排名制到分级制

2016年03月05日 09:44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学科评估



全国政协委员刘吉臻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出,我国现在的学科评估排名制应改为分级制。

据了解,教育部主导的大学学科评估,对学科建设具有评价、导向、激励和监督作用。它也涉及一系列深刻的理论问题,也存在着评估方法、评价方式的问题。

刘吉臻委员提出,衡量某个学科的水平需要从学者队伍、学术成果、学生质量、学术声誉等维度比较,准确度量比较困难。因此,通过定性评价、定量比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估,要比完全量化评价更具科学性、合理性。

他认为,采用分级制更有利于中国大学与国际接轨,促进中国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某些学科与世界一流学科相比整体落后,可能均达不到一流学科标准(比如五星级),但是按照排名制评估总有学科排在领先地位。为此,刘吉臻委员提出,分级制评估有利于学科长远规划、整体建设,避免大学急功近利、片面追求排名。“分级制评估也有利于全面审视我国不同学科的发展水平,以及与国际同类学科的差距,通过重点建设,最终实现我国一批学科尽早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

编辑:薛鑫

关键词:刘吉臻委员 学科评估改革 大学学科评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