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孙正聿:让马克思主义理论“再生新枝”

2016年03月05日 21:06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孙正聿委员 资料图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高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自2004年4月正式启动至今已12周年。全国政协委员孙正聿认为,推进这一工程,最为重要的是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

“以发展新理念探索和回答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才能切实地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孙正聿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以强烈的问题意识深刻地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经验,集中地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个根本问题,并为创建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具有世界意义的新的发展理念。

“马克思主义的现实力量就在于,它赋予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活动以理想和信念,它赋予社会主义运动以最坚实的理论支撑。”孙正聿认为,以发展新理念赋予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以新的时代内涵,为发展马克思主义构建新的“阶梯”和“支撑点”,是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大任务。

孙正聿说,理论是构成实践活动中的目的性要求和理想性图景的深层依据,它的概念系统引导人们在实践中达到新的世界图景,并认同新的价值追求。因此,在现代化的进程中,不仅需要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而且需要理论创新,特别是思想原则、哲学理念的创新,从而实现人类文明形态的变革,推进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应着重研究发展新理念。”孙正聿说,例如,发展新理念的内在逻辑与方法论;发展新理念与“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发展新理念与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发展新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新理念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发展新理念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新理念与创建人类文明新形态。

孙正聿提出,推进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关键在于从重大的现实问题中发现、揭示和探索重大的理论问题。他建议以发展新理念为聚焦点,形成推进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的一系列重大课题: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与发展观;历史唯物主义与发展新理念;发展新理念与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思维;发展新理论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发展新理念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新理念与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理念与人的全面发展;发展新理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政协委员孙正聿 马克思主义理论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