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要让残疾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王书平委员为残疾人发展“代言”

2016年03月05日 21:11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赵莹莹) 目前,残疾人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然而残疾人生活水平与社会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残疾人事业与很多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还不相适应,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障碍,残疾人事业发展地区之间和城乡之间还不均衡,基础设施建设和无障碍环境与残疾人生活和工作要求之间还有不少差距,托养服务体系不完善、托养资金不充足、托养政策不健全等问题给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带来挑战。就此,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4日建议,进一步推进残疾人事业相关工作。

“残疾人是特殊困难的群体,是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关注的对象,应进一步加大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扶贫救助力度。”王书平认为,应将重度残疾人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适度增加对残疾人的救助资金,发展残疾人扶贫基地。把残疾人事业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的考核评估融为一体,纳入地方政府单位机构的工作计划与发展规划中。全面实施国家及有关城市制定和开展的各项康复项目,包括开展贫困残疾人的白内障复明手术、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困难残疾人免费体检和为困难残疾人免费适配辅助器具等。

王书平委员提出,加快推进残疾人工作信息化建设。建立相关数据库,为做好残疾人各项相关工作提供必要基础。开办残联门户网站,为残疾人开展专门的网络信息服务。为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积极搞好对困难残疾人家庭供暖费给予补贴等民心工程项目,多为残疾人办好事、办实事,避免走形式、走过场,真正让残疾群众得到更大实惠。

“应加强残疾人教育培训工作,加快残疾人事业的立法与执法,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王书平委员还提出,做好针对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具体情况的核查工作,实行“一人一案”;发放好针对残疾人高等教育的助学金;切实解决智力精神以及重度残疾人的托养服务需求;建立残疾人就业见习基地,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实施残疾人社区文化服务,让慈善文化真正进入社区,深入人心。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王书平委员 残疾人 发展 残疾人事业 教育培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