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药盒标明出厂价可防药价高企

2016年03月06日 17:29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预防腐败局原副局长崔海荣就药价改革调研后发现,药品已达18万种,老百姓基本常用药仅500多种。药价的虚高问题和重复药制作问题非常惊人。不合格药品约占33%。6日,他建议:进口药盒上打上报关价,国产药出厂时在药盒上打上出厂价。(3月6日《法制晚报》)

A57196E18F1652288BDFE02C6A5F1306

一直以来,药价居高不下,导致患者就医负担高企。而药价之所以居高不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药品流通的中间环节多,经过层层加价,从而导致药品到达患者手中价格翻了数倍。而像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预防腐败局原副局长崔海荣建议的,药品出厂时在药盒上打上出厂价,消除药品流通的中间环节,让药品按出厂价直接到达患者手中,则有利于避免药品因为中间环节层层加价出现上涨,从而有利于降低患者的就医负担。

需要看到的是,当前部分医务人员通过开药获取提成,药品中间商将该部分成本计入药价当中,是造成药价高企的重要原因之一。尽管现在许多医院都实行了药品零差价销售,但是,由于药品流通的中间环节多,中间商从中食利,加之许多中间商给医务人员开药提成,并将这部分成本计入药价当中,结果导致药品进入医院的进价偏高。在这种情形下,医院虽然零差价销售药品,并不直接从药品销售中获利,但是药价也并不能够得到有效的降低。

而像崔海荣委员建议的,药品出厂时在药盒上打上出厂价,医院按照药盒上的价格出售药品,消除中间的食利阶层,也就不会存在医务人员通过开药提成现象,部分医务人员出于利益驱动多开药、开贵药现象也就能够得以消弭,进而能够起到降低患者就医负担的效用。消除药品流通的中间环节,有效降低药品进价,药品零差价销售才能真正起到有效降低药价的效用。

有人认为,市场经济社会中,一切商品都应由市场自行定价。而实际上,药品由于直接关涉民众健康权能否实现,因而具有一定的准公共品性质。唯有在实行市场竞争的同时,政府通过必要的举措,对药品价格实行调节与管控,才会有利于避免药价高企现象出现,令民众更好地享受到医疗卫生服务,促进民众健康水平获得提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药品 药盒 出厂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