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两会是观察中国发展的窗口

2016年03月08日 09:08 | 作者:马苏德·哈立德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XYWB2015030212_2

作为中国人民的朋友,我一直在关注中国的两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两会的了解也在不断深入。两会是中国最重要的政治事件之一,是观察中国政治决策过程和社会发展的窗口。中国社会经济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福利的决心,显示了中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

每年两会期间,中国总理都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很多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政策和信息也会相继发布,影响着中国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常驻中国的外交官,我对中国两会也满怀期待。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即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但它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之一。中国坚持以结构性改革推动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十三五”规划更是细致描绘出到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图景,阐明国家战略规划,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以确保中国的经济可持续增长。今年的两会将继续为中国的前进指明方向。

中国两会出台了很多深受民众欢迎的政策法规,充分反映出中国领导人的宽广视野和政治智慧。我认为中国的治理本身就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话题。我也很关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习近平主席在书中关于中国未来的思考令人印象深刻,这本书也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提供了绝佳的途径。

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历久弥坚。去年4月,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在基础设施、能源、文化、教育和科技领域签署了多项协议。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巴中关系升级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不断充实巴中命运共同体内涵,致力于巴中世代友好。

今年是巴中建交65周年。越来越多巴基斯坦人开始关注中国的发展,关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将造福巴中两国人民乃至整个地区人民。两国政府在此框架下就基础设施、能源、产业合作等议题达成了一致。巴政府已采取相关举措,鼓励外国投资进入巴基斯坦。我相信,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将为国际社会提供很多机遇,中巴经济走廊和其他相关合作项目的建设将继续向前推进,巴中友谊将得到进一步深化。

(作者系巴基斯坦驻华大使 )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两会 巴基斯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