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人物2016 人物2016

胡刚委员:创新创业不仅仅是卖猪肉

2016年03月08日 10:41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解艳华“北大出了一个靠卖猪肉起家的大学生,后来很多大学毕业生模仿,去卖猪肉、摊煎饼。我觉得,这样的创业更适合普通老百姓,作为大学生,应该把视角放在高端技术、科研方面的创新创业。”3月6日,谈起时下高校热推的“创新创业”潮流,全国政协委员胡刚有感而发。


胡刚委员 资料图片

胡刚委员 资料图片


在胡刚看来,创新创业分为三个层面:第一类简单的创业就是为老百姓提供生活服务,比如开早餐店、快递公司等;第二类就是适应经济发展需求,在某一行业领域有创举;第三类是在国家急需的尖端技术方面创新,填补国家空白。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当下,高校人才本应是重要的创新力量。如果仅仅为了实现就业目标,去开餐馆、开网店,这样的创业过于低端。”胡刚说,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于大学生来说,还是要有方向性。他建议大学生在一、二年级学好基础知识、专业技能之后再去创业,到时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进行创业,应该更加如鱼得水。


谈及比尔·盖茨、马云等“创业英雄”,胡刚说:“这些人仅仅是个案,不是每个人都能做马云和比尔·盖茨。最重要的,还是要结合自身基础去创业。”胡刚说,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培养了全世界数量最多的工科生,但是我们在飞机发动机、高铁轴承等很多尖端技术方面,还处于空白地带。“引导大学生打牢专业基础,能在尖端技术方面有突破和创业,这应该是大学创新创业努力的方向。”胡刚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胡刚 全国政协委员 创新创业 卖猪肉 卖猪肉 摊煎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