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科技人才评价导向的改革意见正在形成中

2016年03月08日 22:08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包松娅) 8日上午的科协界联组讨论上,10位委员就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环境及人才评价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中国科协、教育部、气象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联组讨论,现场回应委员关切。

针对委员提出的科技成果转化难的问题,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表示,去年中国科协递交了关于鼓励科技成果转化的意见,提出建立科技创新容错纠错机制的建议。前段时间,我国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国务院近日印发《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这个文件基本打通了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道路,下一步就需各地好好落实这个文件,只要政策能够被认真执行,相信科技成果转化问题会逐步解决。

而科研工作者关注的整个科研学术氛围和创新环境的问题,据尚勇介绍也得到了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的高度重视,出台了关于优化学术环境的指导意见,已经提出要消除在科研机构中存在的过行政化和泛行政化的管理形式,还科研工作者充分自主权。

“科技人才评价体系问题,环境是最关键的因素,环境好人才聚,环境差人才散。”尚勇坦言,现在我们的评价体系过度依赖论文数量,针对这个问题。尚勇表示,中国科协也就此写了报告,目前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也在起草意见。关于科技人才评价导向的改革,马上就会形成一稿,到时会拿出来征求意见。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两会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 委员 科技人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