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王欣谈东北产业转型升级 点燃新希望期待新突破

2016年03月08日 22:06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高峰)“转型升级”在今年全国两会之前成为了产业界的一个热词,但对于如何迈向产业转型升级的通道,很多人都有不同的解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吉林省委副主委、长春鸿达高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欣认为,吉林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是要转变生产的思维方式,用创新的方法去创造新需求、培养新经济。


转型


雄厚的工业基础,是计划经济时代留给吉林的丰硕遗产。在这些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实现转型升级,吉林大有可为。王欣说,“‘十三五’正处在开局起步的阶段,吉林的发展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只要政策对路,吉林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指日可待,我对吉林的未来充满信心。”

“我们现在说要补短板,吉林的短板在哪?我认为,吉林的短板在创新。”王欣认为,现在吉林产业的问题不是有什么产品生产不了,而是不知道生产什么。“我们很多企业往往太因循市场的需求,只盯着需求量大的产品,而没有充分挖掘自身的主动性,用积极的创新去开发能引领需求的新产品。”

“吉林的农业要释放潜能,关键是突破体制机制的限制。”在王欣看来,农业是目前吉林省最具潜力的产业。

王欣提出了一种设想:将现在小户经营的农民们组织在一起,大家按土地、农机具等生产资料入股,共同组建股份制公司。这样就把一个个零散的乡村,变成了一个个内部分工、协同生产的企业。

这种组织形式有别于传统的合作社组织,这些农业企业将获得法人身份,享受到其他行业可以享受到的一切优惠政策,“这样的企业多起来后,我们的农业就实现了产业化,打破了小农经济的限制,更能让我们快速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王欣说。

同样被王欣看好的,还有高科技产业。王欣认为,目前吉林的高科技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我们现在能造卫星,也能造无人机,这些都是非常先进的高科技产品。但高科技产业大多是资本密集型的产业,需要资金大量投入,政府的扶持不应该像泼水一样不加分辨地洒下去,而应该通过实地调研,找到几个真正具备壮大条件的项目,集中力量扶持一批。”

点燃新希望,期待新突破,吉林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路还远吗?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王欣 东北产业转型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