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促进主流报媒加快融合发展

2016年03月10日 20:16 | 作者: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郜晓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如何使传统媒体能够更好地践行社会责任,提升传播影响力,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认为,我国的报媒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定海神针和中流砥柱,也是改革开放的发动机和推进器,其公信力、影响力、传播力是思想舆论阵地的基础和根本,是不可替代的。“报媒不单指报纸,还包括报业集团生产的各种媒体形态的产品。”李东东委员说,不少主流报媒如今面临着广告等经营收入和发行量持续下滑、优秀人才不断流失、读者流失严重等困难。主流报媒应该在内容上融合新兴媒体,在技术上借助新兴媒体,成为现代传播体系的核心骨干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何崇元认为,报媒长期以来发挥了重要作用,相信它能够应对新媒体的挑战。相关部门应该对包括报媒在内的传统媒体抱有信心,予以更多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日报社社长朱灵提出,报纸需要加强传播能力等方面的建设,还要加大报业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扎实培养能够担当重任的新闻专才。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认为,我国许多行业的机制都从计划经济时代转变而来,带有一定的共性,新闻出版业某种意义上也需要“三去一降一补”,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需求侧问题,满足受众需求。

除了具备问题导向,要解决好融合问题、促进媒体发展,还须强化目标导向,解决问题。为此,李东东委员等提出以下建议:

一方面,建立国家报媒融合发展基金。促进主流报媒实现融合发展,为报媒壮大实力提供有力支持。借鉴其他事业基金运作模式,为基础扎实、运作规范、前景可观的报媒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使其成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强大阵地。

另一方面,加强对报媒的版权保护,解决针对报业新闻作品的侵权现象。加强对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宣传和教育,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建立新闻侵权的提示、预警、投诉行政治理联动机制,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新型版权利益分配与合作机制,搭建全国统一的新闻作品版权保护与服务平台。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