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探路十三五 探路十三五

新疆不想落下“十三五”这趟车

2016年03月11日 16:11 | 作者:司晋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司晋丽)来北京之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工作人员塞给全国政协委员、武警新疆原政委侯小勤两本参考材料,一本是讲去年新疆的工作,另一本是政协委员们的提案。“您一定要在会议上发声,讲讲我们新疆啊!我们不想落下‘十三五’这趟车呀!”提起这一幕,侯小勤动容了。

“中央援疆力度一直很大,给新疆的好政策不少。过去的五年里,新疆发展有目共睹。”当下,“一带一路”战略又把新疆提到了重要的位置。侯小勤认为,过去的丝绸之路贯穿新疆,留下了不少文化遗迹。而现在,作为我国通向中亚的“桥头堡”,新疆希望抓住机遇在“十三五”实现经济社会的飞跃发展。但现实中的一些特殊问题,又让人着急。

“政策都好,但新疆发展总体还是跟不上全国的步伐,有差距。”侯小勤列举:经济欠发达、教育总体落后、边境农牧民收入低。新疆地大物博,但囿于高昂的物流成本,要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却不容易。一些政策全国“一刀切”下来,适合新疆的不多。于是总有种赶不上趟、搭不上车的感觉。

其实,中央支持新疆建设的文件并不少,但在落实当中,出现了两个问题:一是跑“部”难。新疆官员来北京,跑的部委多,但真正能够对接、落地的少,以至于好政策难落实。二是中央相关领导到新疆去,越往基层走,越发现干部工作效率低。

“有些人说,只要不影响稳定大局,国家养着你们不就行了?新疆人民听了这话可不同意。”侯小勤说,没有发展就没有稳定,想发设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才是王道。希望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时候,能更多关注新疆。

说着,他扬扬手里的一份材料,“这里面总共40个问题,有16个都是自治区发改委提出来的:希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修公路、环南疆的铁路,加大水利设施建设。这些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都要国家的支持呀!没有国家的支持,新疆好不了。”


编辑:赵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