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民建界别小组委员讨论“三去一降一补”

2016年03月11日 21:20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王卓)“三去一降一补”是民建界别第7小组3月11日讨论的主题,但其实题目早在第一场小组讨论会上就已经定下。当时秦博勇委员谈到河北的“去产能”现状,得到周汉民委员积极回应,“建议3月11号我们就讨论这个话题!”提议得到委员们一致认同,因为这也正是这些多来自经济界、企业界的委员关心、关注、“有话说”的题目。

“作为来自中小企业的委员,我认为‘去产能’还要关注企业间的欠款欠费问题,建议对此进行一些调研……”因为话题“布置已久”,加上思考颇深,叶青委员结合自身企业发展,把“三去一降一补”话题说开去,并提到结构性改革的理论依据,“学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绝不是空话。”

“现在三四线城市也都是高楼大厦,新城开发‘进行时’,但有没有实在考量需求程度、发展前景呢?”宁崇瑞委员也结合自己的专业,从城市设计规划到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层层递进讲“去产能”过程的“痛”,“实际我们是很纠结的,比如西北地区,‘去产能’和支柱产业发展怎么协调?尤其在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背景下。”

一个委员接一个委员,发言“无缝对接”。因为这是每个委员都有切身体会的话题。

“为什么我们的产品质量不行?还存在一些产业重复投资的问题?我认为我们是缺少行业自律组织,这个组织的存在会打破地方保护,从行业角度考虑哪些可以建设、哪些已经过剩……”“我强调‘大社会、小政府’这个理念,是说,我们要尊重市场、敬畏市场,发挥市场的调解作用。”“现代农业的发展,供需对接的问题,不仅是需要装备技术,还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我觉得我们供给最少的是健全的制度。”……钱学明、刘汉元、王舰、周汉民等多位委员纷纷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把话题引向深处。

“听完大家的发言,我最大的感受是,你们个个都是专家!我来倾听记录,但学习的意义更大。”来自发改委运行局的李云卿听完大家的发言,认为委员们的发言“涵盖很广,启发很大”,他一一回应十位委员的发言主题,细致真诚答复也让发言过的委员们频频点头,“我今天其实是个引导员的角色,要把大家的意见引导到政策制定和工作中去,推进大家的智慧更好地落地落实!”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民建界别 小组委员讨论 三去一降一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