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直男癌”的标签也是群体性的提示

2016年03月12日 09:53 | 作者:堂吉伟德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随着网络语言的不断发展,男生们逐渐被“类型化”,人们喜欢给他们贴上“男神”“暖男”“直男癌”等不同的标签。三八节期间,百度知道根据大数据推出一项趣味测试,结果显示在参与测试的2万多男性用户样本中,暖男群体占57.1%,位列第一,“直男癌”占比38.2%,男神占比4.7%。(3月11日《新快报》)

“直男癌”的标签化,注定让很多男性感到不满,娱乐化的身份标注,也会让人有被歧视之感。尤其是对一些坚持“只重大节,不拘小礼”的男性,这样的标注对他们来说几乎是种污名化。不过,耿耿于怀也好,不以为然也罢,存在总有其合理性,“直男癌”的称谓以及大数据的呈现,或多或少都起着群体性的提示。故而,纠结的不是称谓本身,而是称谓所包含的真正涵义。

所谓的“直男癌”, 是网友对那些自恋、自以为是,略带大男子主义倾向,性取向为女性的男生的一种调侃。调查的结果显示,近四成人具有“直男癌”的倾向,与男神和暖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要男神或者暖男,不要直癌男,这是每个女性共同的心愿,也是每个男性致力的目标。毕竟,对男性的标签化分解,是基于女性的视觉维度,也是一种地地道道的女性标准。只有达到和接近了这种标准,你才可能成为一个受到女性欢迎的人。尤其是男多女少的大背景下,一个直男癌注定会在与女性的相处中处于劣势。

仔细解构“直男癌”三个字不难发现,其间并无性别歧视和群体污名,恰是对某些身上带有不良习气男性的提醒,比如大男子主义,不注重形象,不考虑女性的感受,或者没有男性应有的阳刚之气,这些不良习惯别说女孩不喜欢,就是在社会家庭之中也不会受到待见。因为很多标准具有相似和相同性,大男子主义者必定不会考虑别人的感受,而不注重形象者在职场上,也往往难以入流。因为在多数情况下,个人的形象代表的是整体的气质。细节决定成败,这样的细节之美,表面上是做人的差异性,其实关系到做事的成败。

更何况,这种所谓的标签化称谓,同样是一种互动性的存在,既然有男神之类的男性标准,那么也有女神之类的女性标签,把人按标准进行群分,并非三六九等的歧视,而是站在另一个角度的看待。因而,男性群体在评价女性之时,也要对自身标注给予正视,并结合自身情况加以分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求同存异,形成更高度的默契,彼此才能形成共识和构建和谐。若是固执己见而又顽固不化,那么才是真正的无药可救。

怕就怕,对于“直男癌”的标签不能正确认识,误认为是性别歧视而反向攻击,结果无以达成默契而是彼此对立,这种娱乐化和大众化的标准,就具有了制造群体矛盾的原罪,也背离了“大众评审”应有的初衷。好在大数据说明了一切,在庞大的男性群体之中,暖男在大数据中占比过半,也成了其他男性学习和效仿的榜样。毕竟,人是社会化方式的存在,个性的张扬与体现,并不是否认共性的理由,更不是无视自身缺点的借口,在提示中改进,个体才能成长,在提示中前行,群体才会更为优秀。(堂吉伟德)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直男癌” 网络语言 网络标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