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抚育孩子是整个家庭的责任

2016年03月12日 11:15 | 作者:路中林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毫无疑问,全面二孩政策的正式实施将成为2016年最为重大的事件之一。从这一政策提出伊始,政府各部门便开始准备相应的配套措施。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提议,推行男女共享的带薪育儿假,鼓励男女共同分担育儿责任。

全面二孩政策既是我国人口结构逐渐发生变化、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日益凸显背景下的应然之物,也是对普通家庭渴望多生一个孩子愿望的最简单直白的回应。不过调查显示,对于绝大多数只有一孩的家庭,“想生”二孩的愿望切切实实存在着,只是不少育龄妇女“不敢生”或“生不起”。

抚育孩子,照顾其日常饮食起居需要消耗大量精力,更重要的是,在这个竞争比较激烈的时代,培养一个孩子的代价愈来愈高昂。虽然二孩可能给家庭带来新的欢乐和希望,但同时也可能为矛盾和纷争埋下新的种子。《武汉晚报》曾刊载一名女士因怀二胎而被要求主动离职的新闻。这并非个例,甚至在普通的工作招聘中,女性也常常因为生育问题而被婉言拒绝。如果一名妇女因为生育二孩的事实而被取消工作机会,那么,将来她抚养和教育孩子将面临很大的经济压力,对于母亲,没有什么恐惧比这更容易让她们放弃生育的了。

除了经济压力,心理、情感问题也会就此掀起波澜。许多家庭中,依然盛行着“生育孩子是妻子职责”的偏颇观念。新生儿来到世上的最初一段时间,基本都是同母亲一起度过。妻子由于生产的缘故,只能在家休息。如同孟委员所提到的,现行的带薪育儿假,尽管延长了休息时间并放宽限制条件,不过,享受假期的主体只是女方。殊不知,在育儿假期间,需要照顾的并非只有新生儿,还有疲累不堪的产妇。丈夫不能同样享受育儿假,意味着妻子实际上照顾孩子的负担更重。其实,我们可以将“带薪育儿假普及到男方”的提议视为一种譬喻,它暗示着如此调整政策:在生育孩子过程中,妻子承受着绝大部分压力,政策的优惠并不需要直接作用于妻子,也可以通过给丈夫释放出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来间接减轻妻子负担。生育是一个家庭的事务,无论妻子还是丈夫,都应该担当起自己的职责。如果过去一直习惯“男主外女主内”的思维定势,丈夫更应改其道而行之,为妻子减轻后顾之忧。

生育二孩不只是国家政策的简单调整,它还是建构更为健康的家庭关系的良好契机。曾几何时,青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变得越来越棘手,这一问题之所以成为“问题”,相当程度上是因为在家庭关系中,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参与度越来越低,参与度的锐减甚至缺失与夫妻双方相互推诿责任有关。通过政策激励和制度设计,让丈夫更多地参与到抚育孩子的工作中,让生育的压力在家庭内部分散和分解,或许,不少最初难以化解的问题最终也将迎刃而解。(路中林)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全面二孩 抚育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