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人物2016 人物2016

张昌平: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推进搬迁造福工程

2016年03月12日 15:36 | 作者:肖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肖飞3月11日,在参加小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热点议题讨论时,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主席张昌平结合福建的经验做法,就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推进搬迁造福工程建言。


张昌平 资料图片

张昌平 资料图片


张昌平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与福建省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的村民进行视频对话,习总书记之所以牵挂这个村,是因为该村从1984年开始就实施整村的移民搬迁,目前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已经成为一个比较成功的移民搬迁村。


张昌平介绍说,造福工程在福建大致经历了“茅草房改造、连家船民上岸、整体搬迁造新村”三个阶段,累计搬迁了122万人,并在实践中积累了一些有效的经验做法。


按照国家标准,今年福建约有50万贫困人口;按照省定标准,有122.7万贫困人口。“福建计划在2016年、2017年各安排25万人实施搬迁造福工程。这个任务很重,关键是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张昌平表示,省政协将“加大造福工程脱贫力度”作为今年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题,助推省委、省政府实施这一“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如何保障搬迁之后农民的权益问题,特别是农民的土地、山林、茶园等权益,这是目前推进造福工程遇到的一个普遍问题。”张昌平坦言,尽管搬迁后有住房、有工作、能致富,但是一些农民还是不愿意搬,还是舍不得离开这些山林、茶园。目前,全国各地为了农民的这些权益,发了土地证、山林证,希望将来一旦有政策,可以按照政策来兑现。即便这样农民还是不放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造福工程的进度。


为此,张昌平建议,要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法律,把农民搬迁、移民后的权益确定下来,提高农民移民搬迁的自愿自觉,确保以更大力量、更大力度推进造福工程。(肖飞)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昌平 政协委员 农民合法权益 搬迁造福工程 茅草房改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