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着力优化供给主体结构和市场环境

2016年03月14日 10:40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引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重大战略部署,结构性改革是绕不过去的历史关口。因此,实现供给侧改革,本身就是一次结构“闯关”,必须全面谋划、积极推进、有效实施好这场闯关之战。

结构性改革是绕不过去的历史关口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30%左右;但随着国内需求的转型和国际市场的结构性变化,原有的产业结构与产品结构对市场的适应能力显著减弱,产能过剩、库存膨胀的问题愈益突出,资源环境因素的制约也愈益显著。而与此同时,近年国内全社会的存款增长仍超过GDP的增速,国人境外购物的积极性有增无减。这一切现象说明了一个严峻的事实:为什么社会的潜在需求不能在国内市场上充分展现?正是因为在供求的矛盾运动中,供给侧对市场的结构性不适应已经成为制约经济良性运行的矛盾主要方面。如果我们对此熟视无睹,仍然满足于对传统增长路径的依赖,只追求数量增长而忽视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放任大批“僵尸企业”和落后产能占用大量资源而不能提供有效供给,就必将失去实现中国发展方式转变的历史机遇。

习总书记明确指出结构性改革是绕不过去的历史关口。对于供给侧的结构性问题,不改革就没有竞争力,不改革就影响资源配置效益,不改革就不利民生改善,不改革就制约科学发展。因此,既然是绕不过去的历史关口,那就必须下定决心,勇于闯关、善于闯关,着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闯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境界、新天地。

在优化供给主体结构中着力闯关

供给侧的结构性问题,关键是供给主体的结构问题。“闯关”必须依托企业主体行为的变革,基于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而实现。因此,只有供给主体充满市场活力、形成与时俱进的竞争力,才能形成供给侧改革的内生力量,源源不断向市场提供更优的有效供给,不断激活市场需求,创造消费动力。而供给主体结构的改革,必须做好加减乘除的运算,有减有增、有抑有扬。

对于长期耗费国家财力和市场资源而缺乏创新能力、无力激活需求的“僵尸”企业、弱势企业或落后的业态主体,需要多做减法、除法,通过撤销、兼并、技改和转型等多种路径,一企一策、准确把握、分类指导;通过对原有落后产能和相对过剩的产能进行淘汰或压缩,盘活经营资产,为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民生所需产业排除发展障碍、腾出发展空间。在去产能、去库存的同时,对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项目及其投资主体、运营主体,多做加法、乘法,给予大力扶持。与此同时,企业作为市场经营主体,必须强化自身对市场变化规律的前瞻性认识,在大浪淘沙中善谋发展,勇于实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业态创新。这样,我们的供给质量和水平就会有不断的提升,供给侧改革闯关就可以取得应有效果。

在优化完善市场环境中助力闯关

市场环境的优化是全面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是当前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利闯关的必要条件。

市场环境中的关键要素,一是营商环境的优化,二是创新氛围的营造,三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保障。在营商环境的优化中,政府既要做到清正廉明,又要积极做好重商、亲商、安商、护商的工作,把对经济发展势头的关注落实到对市场经营主体的优化帮扶之中,降低市场交易成本,维护市场公平,为各类企业主体创新活力的迸发提供更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这样才能使企业减少“闯关”阻力,成为“闯关”的强大主力军。要着力营造创新氛围,调动和集聚创新要素,维护创新者权益,打造区域创新体系,在政企之间、产学研之间、产业园区和行业组织之间构建起协同创新机制和创新平台,加强研发投入和技改力度,加强培育工匠精神和质量意识,对供给侧存在的问题不绕不避,对新技术新业态新市场要抢占先机,形成鼓励创新、合力闯关的友好环境。要着力加快完善便民便商、宜居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各种社会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提供,及时补短板,以便在优质高效的互联互通中促进商流、客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顺畅,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闯关中,全面提升生产、流通、消费的运行质量和效益。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供给侧 结构性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