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上海6名中学生提案被提交 调研扎实让委员刮目相看

2016年03月15日 10:55 | 来源:青年报
分享到: 


复旦附中学子将“模拟政协提案”交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徐晓兰(左二)手中。受访者供图

复旦附中学子将“模拟政协提案”交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徐晓兰(左二)手中。受访者供图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3份“模拟政协提案”很特别。它们均由中学生调研完成,是从全国选拔出的“最佳提案”。其中,一份由复旦附中6名学生撰写的“最佳提案”,经由致公党界别政协委员代为提交后,备受瞩目。这份名为《关于完善学生社会实践机制的提案》,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密切相关。

青年报特派记者刘晶晶通讯员焦苇北京专电

头脑风暴选定主题

2015年4月,复旦附中收到“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邀请函。复旦附中副校长方培君敏锐地意识到,这一活动很有意义。于是,她请曾出席过G20青年峰会的黄英樱作为指导老师,在校内启动组员招募。

很快,来自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6名高中生自发走到了一起。提案究竟聚焦什么?学生们开始了头脑风暴。最终,“学生社会实践”这一“接地气”的选题赢得大家青睐。

作为选题的倡议者,高二(7)班的孙嘉玥坦言,灵感来自亲身经历。“我母亲在社区学校工作,周末和假期我会去那里帮忙,我发现,从2015年开始,来参加社会实践的高中生越来越多了。”

一个大背景是,上海市2015年4月发布《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将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社会考察(调查)等社会实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并从2017年高考起,推动高校在自主招生时作为重要参考。

“高考改革将社会实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让考试招生不再唯分数论,这是好事。好事如何做得更好,这是我提出这一提案选题的主要原因。而且学生是相关政策的客体,更有发言权。”孙嘉玥说服了大家。

团队成立后,黄一晟任组长,负责统筹协调,张剑楠、唐欣妍、刘畅、孙嘉玥、毛瑞清5名组员各司其职:搜集资料、发放问卷、各类访谈、机构走访、数据分析、撰写提案……仅问卷调查一项,组员们经过无数次讨论,才最终确立4大类30小项的调查,他们还走访了徐家汇街道、新华医院等多个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并与团市委社会实践部负责人、亲历社会实践的学生面对面访谈。

负责后期数据分析的孙嘉玥自曝“内幕”:200多份问卷的数据录入全靠人工,为了赶进度,他还偷偷用小台灯开起“夜车”。“处理到后来,差点崩溃,统计好一张扔一张,早晨起来地板上覆盖了厚厚一层‘白雪’,像是‘地毯’。虽然很狼狈,但我乐此不疲。”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两会 中学生提案 调研 致公党界别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