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秦和:呼吁关注贫困地区教育发展 将扶智作为扶贫的长远之策

2016年03月15日 14:02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力发展教育是促进贫困人口就业、提高贫困家庭收入的极其重要手段之一。”全国政协委员秦和从事教育多年,她表示,教育是人力资源开发最为重要的渠道。通过发展教育能够提升贫困人口受教育水平,增长他们的知识和技能,从源头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近年来,秦和始终关注贫困地区人口受教育程度。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她了解到许多贫困地区,同样也是教育公共服务供给最为薄弱的地区。不少贫困家庭的子女,既难以接受有一定质量保障的基础教育,也较少有机会获得职业技能培训,在人生的起点上就种下了贫困的“种子”。


“国家应加强顶层设计,将扶智作为扶贫开发的长远之策和根本大计。”秦和提出,教育部门应在“十三五”期间,加强教育资源统筹和项目整合,全面完成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任务,确保贫困地区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都有机会接受有一定质量保障的义务教育。


她建议,加大对贫困地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支持力度,结合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突出就业导向,以中等职业教育为重点,避免将高中阶段教育完全办成升学教育。重点建设一批特殊优势专业,努力使贫困地区每个适龄青少年都能学会一项实用技能、每个劳动者都有机会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


长期以来,接受高等教育是贫困家庭子女改变个人和家庭命运的主要渠道,秦和建议,应进一步调整完善保障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的政策措施,拓展贫困家庭子女纵向流动的通道。同时,加强贫困学生信息与贫困家庭人口信息的对接,实现精准资助,将有限的资助经费用在“刀刃上”。

编辑:陈佳

关键词:秦和 呼吁关注 贫困地区 教育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