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台盟广州市委赴厦门开展涉台投资调研

2016年03月17日 08:58 | 来源:台盟广州市委
分享到: 

2016年3月1日至4日,台盟广州市委与广州市城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就涉台投资课题到厦门进行调研。

广州市城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广州市国资委旗下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为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推动广州市产业转型升级,城发基金拟开展对台投资业务,希望在台湾寻求有潜力的投资机会,并通过市场化方式,将台湾优质项目引入广州,推动穗台在健康医疗产业、金融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经济领域的深度合作,形成穗台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良好氛围。

厦门市是两岸经济交流的桥头堡,为深入学习和借鉴厦门市涉台投资的先进经验,台盟广州市委副主委叶耀华带领调研组一行8人赴厦门市就涉台投资的课题展开调研。

在台盟厦门市委的大力协助下,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厦门国贸集团和厦门建发集团。这两家企业都是福建省大型国有控股上市集团,与台湾贸易联系密切,厦门国贸集团更在在台北设立了 “台湾宝达兴业有限公司”,成为福建省第一家国有外贸企业在台湾设立公司。两家企业分别分享了涉台投资的模式和经验,并探讨了涉台投资面临的机遇和困难。

调研组还与厦门市台办、金融办、商务局、自贸区管委会等单位座谈,各单位领导分别介绍了厦门涉台投资(台资入陆、陆资入台)的政策,及相关部门在促进涉台投资方面的情况。由于厦门的独特地理优势和对台商比较完善成熟的保障政策,台商在厦门投资活跃,主要集中在光电、机械、医疗和农业等行业。厦门也出台了相关的优惠政策吸引陆资入台。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我们了解到,尽管涉台投资面临不少困难,但发展潜力巨大。台湾在医疗健康行业、生物医药行业、电子行业和精密制造产业上拥有领先的优势,这些也是广州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通过大陆资本投入,引进台湾的技术力量和先进的管理模式,也有利于促进广州产业的转型升级。今后,台盟广州市委将继续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动穗台经济合作交流。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台盟 广州市 厦门 涉台投资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