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重庆江北区委调研辖区背街小巷停车难问题

2016年03月17日 09:09 | 作者:张长荣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背街小巷停车越来越难,拥堵现象普遍,严重影响了居民安全出行。我们要在内挖潜力的基础上,通过寻找投资商建设停车楼、整合车位资源等方式来缓解停车难问题。”3月11日,民建重庆江北区委驻会副主委王晓燕带领会内参政议政骨干会员深入辖区19个社区走访,就辖区背街小巷停车难问题进行调研,谋求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剖析江北区背街小巷的停车难的原因及破题对策。

近年来,都市停车难已成为普遍现象,背街小巷的停车难更是普遍存在。作为西部地区最大的商业中心,位于我市都市功能核心区的观音桥集中了全市最多的商业、餐饮、娱乐产业企业和产业楼宇入驻企业,在吸引驾车前来消费的消费者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车辆停靠。

“近年来观音桥商圈涌入了大量商业、餐饮、娱乐和产业楼宇入驻企业,以及居民购买车辆越来越多,背街小巷停车越来越难,拥堵现象普遍,严重影响了居民安全出行。”观音桥街道位于观音桥商圈核心区,每天进出车辆6万辆以上,停车缺口大;背街小巷停车更是困难,车位缺口达15000个。

“老旧散楼宇路边划线车位和新楼宇车库的车位容纳量远远跟不上商圈的发展速度和消费人流车流增长。这直接导致众多消费者、工作人员在无法停靠楼宇附属的车库后,将车挪入背街小巷停靠,让本就停靠困难的背街小巷出现乱停乱放、拥塞堵塞的现象,居民出行总是战战兢兢。”

走访中,会员们了解到,江北区背街小巷停车难的主要原因,一是老旧散社区无法增加划线停车位,居民自治社区和混合型社区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小车停靠需求,以及新商业社区车辆增长带来停车紧张。二是外来消费人群带来停车压力,直接导致众多消费者、工作人员在无法停靠楼宇附属的车库后,将车挪入背街小巷停靠,让本就停靠困难的背街小巷出现乱停乱放、拥塞堵塞的现象,严重影响居民安全出行。三是数量不少的残疾人三轮车和货三轮抢占车位并阻碍交通,僵尸车清理时间太长和有车居民、无车居民不同诉求等也影响背街小巷的停车难。

“背街小巷停车难,直接涉及到广大市民的生活质量及切身利益,直接关联到城市整体市容市貌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群众对政府管理城市能力的评价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发展大局。”会员们认为,城镇化进程和汽车增速太快,背街小巷原有格局已不适合新形势发展,政府应强化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以创新意识从根上破解背街小巷停车难。

会员们建议,区里应搭建破解背街小巷停车难的管理实施及监督机构,构建相应的长效机制;以顶层设计统领,以规划推动整治工作,探索建设现代化立体停车楼,“全区应统一规划设计停车楼布局,要统筹全区土地资源,引进投资商建停车楼,重视停车产业扶持。”与此同时,政府应整合辖区停车位资源,通过协调加大车位利用率,实现停车位资源最大利用化,缓解背街小巷住户停车难的问题;通过出台相应管理办法和收费制度,增加规范停车导视牌和监控摄像头,推进背街小巷停车相关软件的研发,规范背街小巷停车及收费管理;加大市民规范停车宣传等。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重庆江北区 背街小巷 停车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