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海南统战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6年03月17日 11:0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参加联组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海南省委统战部高度重视,迅速开展学习、走访、调研等活动,进一步梳理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贯彻意见建议。

一是及时组织学习。海口、三亚等各市县委统战部和省台联等省级统战系统单位认真组织机关干部收看“两会”电视报道,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3月10日下午,省委统战部组织省工商联和我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学习座谈会,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琼珠主持会议,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曾宪云、符史钦、叶茂、黄洪卢、韩业礼、陶秀青、蒋博、王文甫等参加座谈会,畅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实质的理解和感受,交流、分析了当前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企业发展面临多种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工商经济界消除了思想疑虑,增强了发展信心,使民营企业又迎来一个发展的春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抓住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机遇,争取新作为、新提高和新发展,造福企业和员工,为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连日来,各行业商(协)会也掀起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热潮,海航集团、海马集团等大型民营企业及时组织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学习,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均派人参加各行业商(协)会组织的学习活动,认真收集、梳理各商(协)会代表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

二是进行宣讲活动。从3月5日开始,省工商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走访了海航集团、海马集团、海南信联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海南中视集团、海南高新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等多家企业,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听取企业发展存在困难和意见。开展“把握形势、坚定信念,把民营企业做强做大”的四个片区主题宣讲活动。3月13日在琼海市启动了东部片区的主题宣讲,邀请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王毅武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进行解读,160多名企业家参加活动。通过此次宣讲活动,在思想认识上、发展理念上给本省企业家带来了新的更深的感受和体会。

三是开展媒体宣传。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媒体平台发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文。配合海南日报做好“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和各界人士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心共谱海南经济新篇章”专版报道,3月10日于海南日报整版刊登。不少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从宣传媒体上获取第一手信息,深受鼓舞。

四是梳理意见建议。连日来,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对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研,分别走访了海航集团、海马集团等多家企业,在座谈交流,调查了解的基础上梳理出“政策落实不到位、行政效率和办事能力不高、融资难、企业税费负担过重、企业普遍规模小实力弱和优势产业发展规划不完善”等8个方面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就如何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提出了集中开展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状况调研,盘点梳理有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制度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五是下发文件通知。3月15日,省委统战部以琼通统〔2016〕12号文件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县党委统战部、工商联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及孙春兰同志在传达学习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并将学习贯彻情况及时书面上报。省工商联也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商联、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新热潮。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海南 统战部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