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云南省委会赴西双版纳调研“云茶”产业

2016年03月18日 09:28 | 来源:中国致公党网站
分享到: 

3月1日,由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省委巡视员骆瑞麟担任组长,致公党省委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云南省科技厅农村科技服务中心研究员高波,致公党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唐青生担任副组长的调研组赴西双版纳州调研“云茶”产业发展情况。


1


上午,调研组与当地有关部门就西双版纳“十二五”期间茶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茶企业生产、流通状况,对进一步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对实现政府、企业、茶农三方共赢的思考和建议进行了座谈交流。

骆瑞麟介绍了调研组的来意,希望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开门见山、畅所欲言,为云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良性发展和精准定位积极建言献策。

高波就如何让政府、企业、茶农三方共赢的问题,向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做了提问,并就茶叶质量体系认证和品牌打造问题进行了探讨。

唐青生就茶产业生产、流通中涉及到的金融问题和茶产业税收征管状况及财政扶持政策和机制进行了提问,并从投融资的角度分析解读茶产业发展情况。

州生物产业办副主任校甲介绍了西双版纳“十二五”期间茶叶产业发展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就生物产业“十三五”规划中涉及茶产业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

州工信委副主任郭勇说到,建议重新定位普洱茶产地、区域,加强宣传和精加工力度,打造茶产业就是要打造茶的品质、做品牌、做市场、做营销、做文化。

州农业局副局长龚云宏介绍,西双版纳的茶产业是有历史的、有文化的传统产业,要走循环、长远、可持续的发展路子,就必须理性的生产、加工、销售、消费。

州科技局副调研员王学云说到,技术的进步,推动了科技创新模式的嬗变。茶产业的发展科技部门要充分利用自身科技成果,寻求平台,对接生产与消费环节,为科技成功应用寻找市场。

州财政局副调研员易建国介绍,财政部门将从实际出发,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茶产业发展的投入,加强监督检查,为西双版纳茶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州发改委农经科科长张义萍就西双版纳“十三五”期间有关茶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进行了介绍;州国税局科长杨兴冲解读了对茶农、茶企的相关税收政策和存在的问题;州地税局征纳科科长周黎建议扶持龙头企业,打造茶叶交易市场,在茶叶流通环节中增加税收。

当天下午,调研组一行到勐海县调研,勐海县副县长徐昕,茶叶局局长钱胜华参与调研。

在大益集团勐海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财务总监董玉春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大益集团生产、销售、规划情况及生产问题。公司以“科技普洱”为发展理念,以“惜茶爱人”的核心价值观为指导,采取“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生产经营模式和“传统渠道+电商渠道+快销渠道”的营销方式。通过产业化建设和现代化管理,现已发展成为设备先进,集原料种植、采购、成品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大中型企业。

在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调研了国家种质大叶茶树资源圃和科研试验基地。茶叶所副所长梁名志介绍了茶叶所的科技创新、产业开发及基本建设情况,并重点对茶叶所“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主要工作思路进行了汇报。一是要充分利好云南大叶茶种质资源,挖掘优异特色茶树品种资源;二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三是拓展研究思路,科研工作要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以此推动普洱茶产业的持续发展。

调研组肯定了西双版纳浓厚的茶产业发展氛围,了解了西双版纳茶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方向,希望西双版纳要多在研究和挖掘茶文化上下功夫,将旅游资源与茶文化资源相结合,大力发展特色茶文化旅游;要抢抓机遇,继续加强对茶企、茶农的宣传引导,转变发展方式,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更好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全省茶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组成员李黎伟、钟霖、田应渊、龙敏参加调研。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致公党 云南省 调研 西双版纳 云茶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