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湖北竹溪县政协助推“蒸盆”发展带动旅游业步入快车道

2016年03月21日 15:41 | 来源:湖北省政协网站
分享到: 

“‘竹溪蒸盆’被评为湖北‘四大蒸菜’榜首,春节时又‘亮相’南极,这是为我县全域旅游发展注入了一针‘催化剂’效果明显。这个功劳,政协应该是首功。”3月18日,竹溪县全域旅游开发项目座谈会前,该县饮食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刚说完“竹溪蒸盆”“走”出大山的经历,畜牧局负责人立即接过话说:“蒸盆的成功,带动了养殖业的发展。今年已新增养殖场21家。”旅游局负责人乐观说说:“目前,已有十堰、武汉、郑州、上海等10多个大中城市的旅行社向我们询问建立旅游协作的邀请函。重点是以品尝‘竹溪蒸盆’为主……”

多年来,竹溪县政协始终坚持打造“竹溪蒸盆”品牌,就是打造地方优势,就是促进全域旅游的基础之一,并持续建言研究发展“竹溪蒸盆”。去年,县政协主席会议上再次形成共识,继续建言打造以“竹溪蒸盆”为主的地方特色饮食,以此带动地方绿色农产品的发展。县政协办公室一位负责人介绍说,竹溪地处秦巴山区,蒸盆是最具有地方特色的一道美食,注重传统的“分批装料,两蒸一闷”的制作方式,集腊、烘、煨、蒸、煎等做法于一盆,耗时长,仅烹制环节就要花费4个多小时。蒸熟后的蒸盆,汤清、味醇、色鲜,是色香味的高度融合,颇受食客喜爱。尤其是蒸盆所需的食材,以竹溪地方食材为上等,所以发展以蒸盆为主的饮食业,在推动全县全域旅游发展的同时,又带动了地方种植和养殖业的发展,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政协助力推动“竹溪蒸盆”的发展,有几件只得一提的事。

2014年1月召开的竹溪县政协九届三次全体会议上,一位委员以“关于打造以‘竹溪蒸盆’为主的饮食产业”发言引起了参会的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时任县长余世明签批请政协作进一步调研。5月,县政协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了“关于发展‘竹溪蒸盆’的建议”。按照政协的建议,当年9月,竹溪饮食首期培训班在县职业技术学校正式开课;12月30日,一个以“保护、挖掘、研究、推广”为主的“竹溪饮食文化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为“竹溪蒸盆”发展“走”好了第一步。

2015年4月,竹溪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以“关于做大做强竹溪饮食产业的建议”为发言重点,再次把发展“竹溪蒸盆”推向一新的高度。工商联界政协委员立即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把‘竹溪蒸盆’推向全国各地建议”。建议中明确提出如何让“竹溪蒸盆”“打”出山门,“走”向全国的方法。同时列举了某些地方假冒“竹溪蒸盆”、“竹溪小炒”的牌子,影响了竹溪饮食文化的发展,建议注册“竹溪蒸盆”商标、培训专业人才、打造“竹溪饮食”品牌。“竹溪蒸盆”成为此次竹溪县人大、政协“两会”的议论焦点。

根据政协调研报告和政协委员的建议,会后,县长柯尊勇专程到政协协商关于打造“竹溪饮食产业”的具体操作方法,并委托政协对“竹溪蒸盆”进行再调研。半个月后,一份“关于打造‘竹溪蒸盆’品牌的调研报告”分别“上”了县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按照政协调研报告的建议,形成了由分管副县长负责牵头,县商务局、旅游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抓好组织实施。至此,“竹溪蒸盆”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实质性实施的阶段。去年12月,在武汉举行的湖北蒸菜评比中,“竹溪蒸盆”以其独特的风味、纯天然食材位居榜首,并成为我国南极科考队员春节期间一道重要菜肴。在今年元月召开的“两会”上,柯尊勇把发展“竹溪蒸盆”作为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亮点提出来,响亮的提出,打造以“竹溪蒸盆”为中心的饮食文化产业,促进全县种养业发展。政协委员明安波介绍说,养殖业已成为全县精准扶贫的一个重点项目在全县推开。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北竹溪县政协 “蒸盆”发展 旅游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