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调研报道

政府和市场,一个都不能少

2016年03月22日 09:02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镇江是全国“两江”医改试点城市,2009年新一轮医改以来,先后被确立为江苏省和全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2015年2月,又被确立为省级综合医改试点城市。几年来,镇江市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着力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完善全民医保制度,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全力推进健康镇江建设,把医改工作摆在发展全局、服务民生的突出位置,以自己的探索实践与全国分享着“镇江经验”。

19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调研组与镇江市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镇江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林枫与调研组分享了他的医改心得。

“优化服务体系是医改的基础,完善治理机制是医改的关键,创新服务模式是医改的重点,政策和环境保障是医改的难点,智慧信息建设是医改的支撑。”

“我们要不忘初心,坚定地把保证基本公共医疗服务均等化作为改革的主要任务,改善医疗卫生计生服务,促进人口长期健康均衡发展。”

“医改不是卫生部门一个单位的事,需要部门联动,需要城乡发力,才能出好效果。”

“持续改进是改革应有的策略,走稳步,不停步,才能年年有进步。”

“‘看病难’、‘看病贵’实际上是医疗的资源配置出了问题,因此,增加投入是发展课题,资源配置才是改革话题。”

多年参与医改工作,林枫的观点让调研组大受启发,大家时而点头表示认同,时而认真记录。

“我同意你的观点。资源配置是医改的一个大问题,应该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政府的作用主要靠监管来体现。”听到资源配置的话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开了口。

“的确,比如在保基本、社会救助方面,政府应担负起应该担负的责任。而在职能范围之外,政府就应该是有限责任政府,否则不仅事情做不好,还会增加政府的负担。”林枫表示。

“比如医保问题,我认为政府要做的就是做好基本药物目录,只保基本,剩下的让补充医保和商业医保来做,让市场来做,只有这样才能解决资金量短缺和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之间的矛盾。要做好医改,不是靠政府或市场来做,而是要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发力。”林枫说。

镇江市常务副市长张洪水认为,我国医改30年,总是在政府或市场的作用绝对化两个方向摇摆。“开始是政府全部包下来,后来又都丢给市场去做,走了不少弯路。划清市场与政府的责任界限,各司其责才是明智之选。”

在黄洁夫看来,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放在医疗领域来讨论就更加复杂。“什么是政府应该保的基本?每一个发展阶段不同,基本就不同;地域不同,基本也不同,要让市场去调节基本,把基本越做越大,而在这一过程中,政府要主导好、监督好。”

“我觉得医改需要的是善政+合理使用市场机制,怎样才能进一步解放医改中的生产力,政府要去研究,去制定政策和规划,怎样去调动医护队伍的积极性,用的一定是市场管理的办法。政府和市场,一个都不能少。”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原副会长吴明江表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