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辽宁省政协委员献策应对“四期叠加”考验

以“工业互联网”助推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2016年03月22日 09:06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吕东浩) 辽宁省政协委员马塾君近日呼吁:着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助推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针对当前工业互联网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马塾君将其归纳为“四期叠加”:资金投入滚石上山的“困难期”、建设运营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对接企业相互借力的“磨合期”、推介宣传强化品牌的“公关期”。

马塾君为此建议各级政府切实做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顶层设计,支持“工业互联网+装备制造业”融合发展。将发展前景好的工业互联网企业苗子筛选出来,重点扶持一批有基础、有潜力、有先发优势的重点企业,带动全省工业互联网企业发展。通过这些企业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开展海外并购、联合经营等,将有助于拓展国际产能合作,构建跨境产业链体系,由“一锤子买卖”转向“一揽子服务”。

“在这个过程中,还要搭好公共服务平台,支持装备制造业‘走出去’。”马塾君强调,政府应重视抓好融资、物流、通关便利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基金引导、合资参股、共建平台、委托运营等平台建设运营模式,积极整合国内外资源,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在资源配置中的“适配器”作用,推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要素、创新体系、创新思维、创新经验与传统产业的对接应用。要高度重视培养“工业互联网”人才,鼓励高校开设“工业互联网”相关专业,制定互联网人才引进的特殊政策,切实为“工业互联网”助推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技术保障。

编辑:薛鑫

关键词:辽宁省政协 辽宁省政协委员 工业互联网 装备制造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