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西钦州加速建设面向东盟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

2016年03月24日 16: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宁3月24日电(记者熊红明、潘强)港口吞吐能力超过1.14亿吨、国际班轮航线每周23条、通航港口200多个……从有海无港到集装箱吞吐量连续5年位居北部湾沿海港口之首,广西钦州港的发展实现多级连跳。目前,钦州正全力将钦州港打造成广西最大的集装箱干线港、枢纽港,加速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

钦州位于东北亚、东南亚航空地理中心,有着“一湾连十国”“一港通世界”的独特区位优势,是中国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近日,来自大洋彼岸的巴拿马梦想号货轮缓缓停靠钦州港码头泊位,载满集装箱的海丰博多号班轮驶离钦州港,前往马来西亚和越南。

中海集运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忠明说,去年,钦州港-盐田-蛇口-胡志明-洋浦-钦州港集装箱班轮航线开通之后,公司大部分业务都转移到了钦州港,这条航线的开通为整个西部地区的货物流向欧洲、美洲和东南亚打造了一条海上通道。

截至今年3月,钦州港已拥有21条集装箱内外贸直航航线,构成了四通八达的“海上高速”。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钦州港港口吞吐能力达到1.14亿吨,“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吞吐量2.93亿吨,年均增长16.6%,集装箱完成312.1万标箱,年均增长30.3%。

新加坡太平船务是东南亚最大的集装箱班轮公司,目前拥有的集装箱船舶数量居世界第三位,经营航线遍布全球100个国家500多个目的地。去年,钦州港成功“牵手”太平船务,大大加快了钦州港的国际化。

“我们的合作,正是考虑到钦州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位置。”新加坡太平船务公司负责人说。

目前,钦州港的辐射正向西南内陆延伸,开通运营了钦州港至昆明集装箱海陆联运“五定”班列,贵阳-钦州“无水港”正加快推进。广西钦州国际港务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延说,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将钦州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集装箱枢纽港。

中国(北部湾)自由贸易试验区也正在加快申报,钦州港将作为核心区实现全面提升。钦州市委书记肖莺子说,未来5年,钦州将与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丹麦马士基集团等海内外港航企业合作,建成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和北部湾集装箱干线港,连接东盟与西南中南地区,全面建设中国—东盟港口物流信息中心,推动形成以钦州为基地、覆盖东盟国家47个主要港口城市的航运物流带、临港产业带、港口城市联盟。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广西 钦州 东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