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老缅泰第44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圆满完成

2016年03月25日 20: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昆明3月25日电(杨静 赵家碧)25日18时30分,随着中国3艘执法船艇、103名执法队员顺利返回云南关累港,历时4天3夜的中老缅泰第44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圆满结束。

行动期间,四国联合巡逻执法编队累计航行38小时、542公里,采取多型号执法船艇混合编组、全线巡逻、分段巡查、联合查缉、随机走访等方式,检查各国船只28艘,货物2410多吨,重点整治涉恐、涉暴、贩枪、贩毒、走私、偷渡等跨国违法犯罪活动;走访船员和沿岸群众52人,向过往商船、民船及沿岸群众发放中老缅泰四国警民联系卡70张,公布湄公河沿线各国报警求助方式及报警电话,方便各国商船报警求助。

一位常年在泰国清盛至老挝相腊从事货物运输的老挝籍货船船主阿敏向联合巡逻执法走访人员说,“每次看到联合巡逻执法船在巡逻,心里就踏实多了。近几年再也没有遇到抢劫、勒索和收取保护费等情况,现在的湄公河比以前安全多了。”靠泊在金三角水域的缅甸籍货船的女船主也认为,“现在的湄公河非常安全,没有听说还存在绑架、抢劫和收取保护费等情况,每趟运输都能赚6000多元人民币,生意好做多了,在湄公河上讨生活我充满信心。”

四国联合巡逻执法编队相继开展了多边情报信息交流、文化体育交流、执法人员互访等活动,充分发挥四国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在打击澜沧江—湄公河流域违法犯罪、维护区域安全稳定、服务沿岸民生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强化和巩固了四国执法部门打造澜沧江—湄公河国家命运共同体的共识。

此外,巡航编队针对近期景洪电站增加出库流量缓解湄公河下游旱情带来的澜沧江—湄公河水位全线上涨、航道变化、礁石淹没,极易发生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等问题的实际,加强对过往商船、民船进行航行安全宣传教育,知照各国船只驾驶人员遵守水上交通规则,谨慎驾驶,文明航行,严谨超载,停泊期间加固缆绳,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湄公河联合巡逻 中老缅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