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选择字画收藏需要考虑四大要素

2016年03月28日 17:17 | 来源:中金在线
分享到: 

自书画艺术品走下神坛成为商品走向市场后,字画便悄然走进寻常寻常百姓家。长期以来,古代名家字画价格一直高高在上,令普通藏家望价却步。另外对于古代字画的收藏,一般的收藏家认为,真伪不好鉴别,赝品风险较大,存在“惧古”的心理。


QQ图片20160328171541


67812451_35

而“有远见”的投资者已经开始转向真伪辨别较为容易、价位尚属合理的当代名家字画,进而使得当代名家字画成为收藏爱好者和收藏家重点关注的“价值洼地”。


什么样的字画才具有收藏价值并享有增值保值的功能呢.判断、欣赏和收藏一件字画又有哪些评判标准.如何把风险降到最低.在众多当代画家中如何做到慧眼独具呢.这一系列问题向来是藏友们最关心的热点。今天金投收藏网针对藏友们诸多问题总结了一下四大要素。


一、 字画收藏要把艺术价值放到第一位


艺术价值是任何一幅字画收藏价值的根本,决定着其未来能否保值增值。但如果一幅字画本身的艺术价值不高,收藏时若只看中的是画家当时的名气,很容易在若干年后,随着该人名气的消散而使藏品大幅贬值。


二、 收藏名望高的画家的作品升值潜力大


如果说艺术价值是一幅字画收藏价值的核心,那么画家的名望会让其作品锦上添花,收藏价值会翻几番甚至更多。名家与非名家,是衡量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的重要界限。在某种程度上,收藏就是收藏名家字画。


三、 要关注字画的内容和题材


字画的内容和题材是影响其收藏价值的重要因素。藏家一般对经典、高雅、稀有的内容和题材会有极大的兴趣。


四、 要关注所选择的画家的年龄结构


评论家在赞扬一些年龄较大的当代艺术家时,常用到“人画俱老”“人书俱老”的字眼。这是说书画家随着人生阅历的增加,对书画的理解,对笔墨精神的把握会更独到。所以收藏字画时宜选择那些升值潜力较大的中青年画家的作品。那么当代皇家宫廷院体画家赵永江便是收藏的最佳选择,尤其是他的传世经典《五行昌隆图》更是被央视点名收藏,想知道是怎么回事吗。

编辑:陈佳

关键词:选择字画收藏 需要考虑 四大要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