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洛桑江村:西藏繁荣进步坚定步伐不可阻挡

2016年03月28日 21:25 | 作者:张宸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3月28日电(记者张宸)3月28日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当日通过媒体发表“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7周年”讲话。他说,不管十四世达赖集团如何变换手法,都无法改变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客观事实,无法抹杀西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无法动摇包括西藏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强决心,无法阻挡西藏在伟大祖国怀抱中繁荣进步的坚定步伐。

他在讲话中说:“十四世达赖集团逆历史潮流而动,从未停止分裂祖国的破坏活动,完全违背了我国宪法和国家制度,极大损害了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注定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

洛桑江村说,57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进行了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彻底推翻了“三大领主”的统治,彻底废除了腐朽的封建农奴制度,西藏百万农奴从此翻身解放,做了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主人。西藏发展进步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发展西藏、繁荣西藏。

洛桑江村说,57年来,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正在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前行。

1959年3月28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开展了一场以解放农奴为核心目标的群众性民主改革运动,迅速平息叛乱、实行民主改革,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开启了西藏历史新纪元。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2015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增长11%,连续2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244元,比“十一五”末翻一番,连续1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公路总里程达7.8万公里,拉日铁路建成营运,拉林铁路全面开工建设,电力装机容量达230万千瓦,行政村移动信号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实现15年免费教育,率先实现五保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西藏 繁荣进步 洛桑江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