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民政部财政部:加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

2016年03月29日 11:22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记者任欢)民政部、财政部28日在京联合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安排加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十二五”时期,各级民政部门新建、改扩建了一批供养服务机构,目前可提供集中供养服务的农村敬老院有2.7万所、床位250万张,基本满足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但从实际情况看,一方面有的床位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造成资源浪费;另一方面,部分特困人员住不进去,影响了制度效能的发挥。

  对此,李立国提出三点措施:一是要规范对象范围,进一步细化、实化特困人员的资格条件,科学制定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和差异化的照料护理标准;二是优先安排完全或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员入住供养服务机构,鼓励支持有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员在家分散供养;三是大力提升机构管理服务能力。

  余蔚平表示,各级财政部门要与民政部门密切配合,科学、合理安排好资金预算,切实保障社会救助等重点民生领域的支出需求,确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顺利实施。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特困人员 救助供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