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缅甸新航船摇橹起航

2016年03月30日 19:28 | 作者:张云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30日,缅甸举行总统权力交接仪式和新政府宣誓就职仪式。由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领导的新政府将于4月1日正式开始施政。

年逾花甲的昂山素季将出任外交部长、电力和能源部长、教育部长和总统府部长,身挑四职。作为缅甸新政权的“老船长”,昂山素季从党务交接到政务安排,从权力分配到政策指向,悉数做了部署。

在党务层面,按照现行法律规定,昂山素季不能再参与民盟党务活动,但依然可挂名民盟主席或委托他人代行主席职责。对此状况,昂山素季委派中央执委会集体领导民盟,指派新设的五人秘书处处理日常党务。

在政务方面,因受宪法限制,昂山素季无法就任总统。作为对策,她作出了既不当议长、也不专司民盟主席的选择,她用入阁当部长的方法告知外界,她要主导政府施政,既掌舵,又摇橹,引领缅甸走向未来。

缅甸政府4月1日正式施政后,新任总统吴廷觉自然要行使总统职权主持内阁工作,但他也可以委托昂山素季召集有关会议,处理相关问题。这样做既没有违宪,也契合政治现实。政治分析人士认为,预计昂山素季会以这种方式主导政府。

事实上,对昂山素季而言,入阁的选择恐怕是诸多选项中最为艰辛的一条路。出任外长后,昂山素季可依法进入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国家重要事务中掌握话语权。但现实是,安全委员会由正副总统、人民院和民族院议长、国防军正副总司令及国防部、内政部、边境事务部和外交部的部长组成,11名成员中有5名现役将军和1名军方推举的副总统,民盟方面只有5人。在这个最高决断机构中,昂山素季如何借助声望和影响力,如何利用技巧弥合分歧,是摆在她面前的一大挑战。

再有,昂山素季身兼数职,也是不得已的决策。据民盟高层透露,民盟推举的部长人选中,有的人自己临阵变卦,知难而退。原因很简单,政府拟不设副部长,部长担子有多重,可想而知。

3月25日下午,昂山素季召集候任部长开会,作施政动员,提振精神士气,并鼓励阁员们相互协调,团结一致,展示施政新风。

重任在肩,挑战在前。新政府即将驾驭缅甸这艘航船起锚远航。政府如何实现选民们求发展的诉求,昂山素季如何应对艰巨重任和棘手挑战,翘首的缅甸民众在等待,将信将疑的外界在观望。(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缅甸 缅甸新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