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积极落实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

北京市政协出台意见为政协有效开展统战工作提供制度支撑

2016年03月31日 08:53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统一战线组织是人民政协的根本属性,有效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离不开制度和机制的支持与保障。《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重要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既是市政协内部各方协商的重要成果,也是指导市政协今后开展统战工作重要的制度规范。”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在29日闭幕的市政协十二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既是对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的具体部署,也体现了北京市政协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精准认识。

据了解,该意见的出台,在全国政协系统范围内尚属首次。

在今年俞正声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用了大量篇幅阐述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北京市政协认真学习领会,把今年首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题目定为“进一步发挥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而《意见》的出台,就是这次会议的重要成果。

在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大背景下,北京市政协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为首都改革发展凝聚更广泛共识?在《意见》的重点工作和任务中可以陆续找到答案。

该《意见》分别从加强学习、凝聚共识、扩大团结、搭建平台、联谊交友五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与部署,并就如何努力形成整体合力提出方法,如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政协界别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作用、发挥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发挥组织和制度建设的支撑作用。《意见》还指出,要在政协组织内部和扩大社会影响方面营造有利于发挥政协组织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发挥政协统战作用的理论和实践研究。

“很及时、很准确。”对于《意见》出台,与会常委和委员们纷纷点赞。大家认为,《意见》健全了政协与党委统战部门之间、与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完善了政协内部重要事务的协商机制,使政协在今后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的工作中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副秘书长宗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社会结构逐渐发生变化的新形势下,《意见》对北京市政协今后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更好地落实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市政协今后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具有深远意义。(记者刘彤)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北京市政协 吉林 统战工作 统一战线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