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带着真情走入贫困户开展“三深三包三扶”

山东禹城市政协“多点开花”投身精准扶贫

2016年04月11日 11:30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多亏建广委员的帮助,让俺低价租了两个大棚,还免费提供种子、肥料、技术,俺今年少说也能挣4万,可以彻底脱贫了。”4月8日,禹城市辛寨梁河社区贫困户梁云波高兴地说。该市政协委员丁建广投资1500万元建有68个蔬菜大棚,他积极参加市政协开展的“三深三包三扶”活动,与5个贫困户结成对子,低价返租给贫困户,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这是该市政协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禹城市政协立足本职、发挥优势,积极投身全市精准扶贫工作,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市政协组织开展了以深入调研、深度协商、深化监督,市政协领导班子包乡镇、机关干部包社区(村)、政协委员包户,扶志、扶技、扶业为主要内容的“三深三包三扶”活动,唱响了同心协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的优美和声。

议政监督 直击精准扶贫要害

为直击精准扶贫的问题要害,该市政协将精准扶贫调研纳入全年工作要点,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全市12个乡镇30个社区(村),通过调查问卷、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围绕工作机制、产业帮扶、贫困户思想认识、社会参与程度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关于推进精准扶贫的调研报告》,从深化认识、增进共识、形成合力,抓好教育、转变民风、增强信心,加大投入、落实项目、提高实效等方面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向禹城市委、市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其中12条建议被吸纳到全市扶贫攻坚实施意见。同时,将精准扶贫列为年度协商计划,运用双月协商座谈会这一平台,把握着力点深度开展协商,为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凝聚共识、增强合力。运用视察、民主评议、委派监督员等方式,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关键环节进行民主监督,在贫困户识别中,组织委员参与贫困户民主评议、公示公告关键环节,有效提升了识别工作的公信力,促进全市扶贫工作效能提升和相关部门转变作风。

率先垂范 沉到精准扶贫一线

为把禹城市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该市政协全员上阵,深入到贫困群众中去,与贫困户结对子,做好包联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包乡镇,机关干部包社区(村),政协委员包户。每名班子成员联系包挂一个乡镇,帮助乡镇理清工作思路,督促工作落实,制定帮扶措施,协调解决扶贫难题。禹城市政协主席刘东顺担任市政协精准扶贫领导小组组长,今年来已先后5次深入联系帮扶乡镇梁家镇走访困难群众,现场办公、了解情况,与乡镇负责同志制定发展规划。市政协机关组建的4个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队,与乡村干部一起进村入户,摸清家底,逐一调查、核准帮扶村、户的基本情况,找准致贫原因,并针对重点家庭、重点人群,与村级组织、政协委员联合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千方百计协调争取资金和项目,提升贫困户的“造血”能力。目前,市政协机关帮扶的贫困村已全部完成调查摸底,一些帮扶规划已经启动实施。

结合“建言献策、建功立业”、“乡镇委员活动日”、界别等活动,禹城市政协在全市各级政协委员中开展了“每位委员联系一户贫困户、找准一条精准扶贫路子、办一件解决实际困难的实事、输转一个剩余劳动力、帮助学习掌握一门适用技术、提供一条致富信息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 扶贫活动,为委员深接地气,投身精准扶贫大业搭建了平台。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禹城市政协 精准扶贫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