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教育部规定EMBA自2017年纳入统考 高校忙揽生源

2016年04月11日 15:2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现状

  入学门槛低 笔试还可补考

  在教育部下发将EMBA纳入全国研究生统考的规定后,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两年前下发的EMBA“禁官令”,这次打击会更大。

  2014年,中央下发《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的有关事项的通知》,第一条明确规定“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和各类名为学习提高、实为交友联谊的培训项目”,并且要求“已经参加的要立即退出”。这引发领导干部退学EMBA风潮。一名高校的EMBA招生老师则明确告诉记者,如今学员里“官员”、“国企大领导”们几乎已销声匿迹。

  记者了解到,目前EMBA根据城市、院校等的不同,学费为每年10万元至60万元不等,高校里的EMBA班常被外界诟病为“高价混圈子”,而学习阶段则存在极低门槛。

  人大深圳EMBA班的招生老师向北青报记者介绍,人大目前入学考试是笔试加面试的形式,如果考试不过,学校还会给二次补考的机会。目前学校自主命题主要涉及管理类的题目以及基础英语,其中面试成绩占更大的比重,“我们在考前发给考生复习资料,认真复习问题不大的,面试主要是看考生的综合素质和管理经历,这是我们最为看重的,本科底子只要不太差,通过不成问题。”

  对外经贸大学的招生老师则介绍,入学笔试前,学校会给学生发样题,“基本都能通过”。另外,如果学生不能按时毕业,还可延长两年时间。对于“不能按时上课”这个问题,该老师回答:“我们的学员都会因出差、工作繁忙等不能按时上课,但都可以事后补课的,不会影响毕业。”

  王美(化名)是国内某大型商业银行的支行行长,她曾于2005年就读人大的EMBA班,为追求高端人脉圈,时年40岁的她选择了这种“镀金”方式,“人脉圈很重要,我们单位只推荐业绩前十名的管理人员来读书,单位还报销学费,当时25万的学费不便宜,按照物价能在北京买半套房了。”她坦言当年较为正规,入学先面试后笔试,各环节都会刷人,入学管理学、高等数学、微积分等都得考,而这几年读EMBA的生源品质有所下降,“不像我们那时,一个班32人,大半儿都是官员,入读的企业家还是有些分量的。”

  不具资质的高校也跟风开班

  据一位不具姓名的某著名高校经管学院教师回忆,2010年前后,走高端路线的“EMBA”招生逐渐呈现良莠不齐,“确实有民营企业家为了攀政府和国企领导关系,专门来上这个班,也曾风闻有官商抱团的现象,招生火爆,很多并不具备招生资质的学校也看准商机开这类班,这种背景下,招生和办学就泥沙俱下了。”

  据新华社报道,尽管教育部公布的具有EMBA招生资质的院校仅64所,但目前开设EMBA课程的院校远远超出这个数字。某高校EMBA项目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一些不在规定名单里的院校和社会机构也会以“EMBA研修班”的名义开设,相比“正规军”,这些课程毕业后是拿不到正规学位的,纯属“花钱买人脉”。

  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梦婷 刘旭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EMBA自2017年纳入统考 EMBA

更多

更多